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路宜波:建立日照快速公交系统 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5-02-13 21:05:00



市政协委员、山东玫瑰园不动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宜波在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213日讯记者 崔维成)随着日照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加剧了交通拥堵的问题。对此,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玫瑰园不动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宜波建议,建立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减少尾气排放。

路宜波说,随着日照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区与各区县之间往来越来越密切。同时,日照市汽车保有量也呈现飞速增长的态势,挤压了非机动车与公共交通的路权。

“现实的问题是,虽然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但是拥堵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交通事故时常发生。特别是在上下班车流高峰期,众多路口堵车严重,公交难以实现快速交通。此外,市区与各区县之间的客运车,同样没给市民带来方便快捷的出行,反而增大了客运车站附近的交通压力,时常发生拥堵,还存行车安全隐患。”路宜波说。基于此,他建议日照市建立城市快速公交系统。

据了解,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兴公交客运系统,具有运量大、快捷、安全、环保等特性。快速公交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路权优先,信号优先,处置优先”。路权优先,即通过全线设置BRT专用车道,确保专道专用;信号优先,即实行全线交通流量采集分析,通过绿灯延时和红灯早断等方式确保BRT车辆优先通行;处置优先,即通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实行GPS定位和视频监控全程跟踪,及时发现、快速处置BRT交通事故。此外,其建设周期相对短,造价及运营成本相对低廉。目前我省济南市和枣庄市设有多趟BRT线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路宜波建议,日照市可选取一条主要线路,设立BRT专用车道,以此作为试点。“日照市是新兴海滨旅游城市,BRT又是新兴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立启动BRT,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方便游客了解日照之美。而且,BRT采用新型环保车辆,达到欧四排放标准以上,耗能低。此外,BRT的使用能一定程度地减少私家车的出行量,减少废气排放,达到真正的环保。”路宜波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