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409岁河山石亭绽新颜 古法修复还原原始风貌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2-22 14:17:00

 
 
  石亭内原有一口钟,顶部固定在石洞里。
  经过修缮的河山石亭,虽尚未撤去脚手架,但已经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张永斌 本报通讯员 夏勇 相培娜     

  12月17日上午,日照河山石亭修缮设计工作通过验收。这座409岁的石亭之前已成危建建筑,存在侧滑倾圯的危险,经过此次修缮,保护现状大为改观。河山石亭是日照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日照共有26处 省级以上文保单位 

  截至目前,日照共有26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

  日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丹土遗址、齐长城遗址、两城镇遗址、尧王城遗址、东海峪遗址、大朱家村遗址、杭头遗址。

  日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莒国故城、塘子遗址、董家营遗址、刘勰故居、天井汪墓群、河山石亭、齐家庄墓群、丁公石祠、海上碑、小代疃遗址、东城仙遗址、段家河薄板台遗址、城阳王墓、苏家村遗址、小朱家遗址、刘章墓、牌孤城遗址、陵阳河遗址、五莲山光明寺。

  本报记者 张永斌

  河山石亭位于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后时家官庄村西北3000米河山山脉一突出地面5米的巨石上,亭上原悬山钟一口,重约千斤,撞之声音浑圆宏亮,故此亭亦称钟亭。

  河山石亭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是我省罕见的保存下来的同年代同类古建筑,学术研究价值极高。建成400多年来,由于自然风化、年久失修和上个世纪以来几次运动的人为破坏,河山石亭整体位移、歪闪较为严重,已经成为危建建筑。

  11月19日上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山石亭维修工作座谈会议召开,着手组织维修工作。山东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研究显示,维修前的河山石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石亭现存遗构歪闪、脱铆较为严重;二是石亭部分构件已损坏遗失;三是由于裸露在外,石构件面层风化较为严重。

  东港区文广新局首先委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对河山石亭进行了保护规划设计,后又申请到日照市文物保护工程修缮专项经费,于今年11月份正式开始施工。

  12月17日,承修单位日照市义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此次维修努力还原石亭原来的风貌。如古代没有水泥,此次也仿制古法,用糯米汁、石灰等活在一起,用来填补缝隙。”

  历经一个多月的抢救性修缮,在市、区文物部门,施工、监理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监督下,12月17日一期修缮工程终于安全竣工。经过修缮的河山石亭,虽尚未撤去施工的脚手架等物品,但石亭整体已经焕然一新,保护现状大为改观。顺利通过由日照市文物局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验收。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研究认为,河山石亭除具有景观点缀的功用外,石亭与其侧灵官殿及道士居所构成了完整的历史风貌景观,建议将其侧灵官殿及道士居所一同纳入到文物保护范围内。如有确切的史料依据,亦可将灵官殿及道士居所一同复原。使其历史景观得以完整保全,亦可增加该处文物旅游资源。

  河山石亭属石结构,四根八棱上有四块挑角的飞檐石板盖,平面呈方形,边长2.30米,高3.46米,占地面积约5.3平方米。河山石亭为石结构,造型古朴、风格典雅。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河山石亭,二期修缮工程将陆续开展,河山石亭周边环境及周边古建筑修复的总体规划,正由筹划之中。

 

    河山石亭是精品之作 

    本报记者 张永斌  

 

  亭内南面围檐石壁上刻有明代山西泽州知州申其学(原籍日照)的题诗,北侧刻着同代万历年间日照知县李文星游历河山时的题诗《登河山》。

  据了解,河山石亭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尤其经历了清康熙七年(1668年7月25日)莒县8.5级特大地震,仍然屹立在巨石之上。综观我国现存明代石刻亭,河山石亭实为我省乃至我国北方地区明代中晚期石亭中的精品之作。 

  亭内北阑额内侧镌刻万历知县李文星游历河山时的题诗,内容如下:《登河山》“一上高峰破大荒,岚光秋色并苍苍。悬壁仿佛开屏障,地厂依稀见海洋。泉泻山腰凝石乳,天横洞口漏斜阳。漫将斗酒豁吟思,云外飞鸿任渺茫”。

  17日,日照文化学者田文阁介绍,石亭四面飞檐外侧额板题刻,东为“望海”,南为“观风”,西为“瞻岱”,北为“仰宸”。就其寓意而言,“望海”、“瞻岱”体现了对齐鲁地域海岱文化的自豪与崇敬情怀。“观风”、“仰宸”勾勒了古人志趣雅致,崇于自然的朴素自然观,再现了古人“象天法地”、融于天地的人文情怀。 

    河山石亭的传说 

  河山流传着许多传说,关于河山石亭的铁钟也有一个。据说很早很早以前,河山一带人民为敬奉山神,就在山上修了山神庙、老母阁、寺庙。还要修一座钟楼。这钟楼全是用山上出的石条、石板筑起,大铁钟则需要化缘购买。

  担负化缘任务的和尚便逐户登门,当来到一个穷得揭不开锅的户时,户主说:“师傅也看见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别没有,就还有个儿子,要是需要,就将孩子化去吧。”说者没有当真,听者没有留意,也就另去别门了。

  可当化缘完买回大钟挂到钟楼敲钟时,怎么敲也不响。有人说:“钟不鸣,缺了铜。要找铜,到山东”。于是又到山以东收集了废铜加进去重铸,还是不响。

  这时,化缘的和尚恍然大悟,这钟需要的是孩童的童啊!但有谁家舍得亲生骨肉,只有再到山东那个“愿”化孩子的人家。夫妻俩抱紧孩子哭作一团。那刚刚学话的孩子也象懂事了似的,大声哭喊着:我不走,我不走!但最后还是被活活抢走。用这性命换来的钟声清脆无比,方圆百里都能听见,但声声凄惨,如泣如诉,催人泪下,当地人听了难以忍受,挂了不多久,此钟便被废弃。 

本报记者 张永斌 整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