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三)——剃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4-10-21 10:02:00

/田文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剃头挑子――一头热”。这是老呱。

旧时,剃头是“顶上功夫”,官品再高,家业再大,也有剃头的时候,叫你勾头,谁也不会抬头;叫你左偏,你不得右移。就是封侯拜相,此时也得乖乖低头。如此风光,“九佬十八匠”,无一能比。

可怪事也就在这里,拿剃头刀的,入不了“九佬”,更进不了“十八匠”。就是在“下九流”中,也在后排――一流巫(画符念咒招神驱鬼的巫师)、二流娼(明娼暗娼歌妓)、三流大神(神巫)、四流梆(更夫)、五剃头(挑担走四方的剃头佬)、六吹手(吹鼓手、喇叭匠)、七戏子(各类演员)、八叫街(乞丐)、九卖糖(吹糖人的)……下九流,死后是不能进祖林的!

这,究竟是为什么?

1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那时,乡下手艺人中,除了骟匠,就数剃头养家糊口的家什最简单了:一个剪子,一把剃刀,一张围布,一管挖耳,一方磨刀石,一块旧帆布似的荡刀皮――叫“鐾刀布”。鐾,音“被”,意思是:“把刀在布、皮、石头上反复摩擦几次,使锋利。”

把这些装进箱子,挎上肩,或挑起来,剃头佬就出门了。

剃的头式也不多,中规中矩,老人剃光头,中年人剪平头,小孩子多是“锅铲头”或“茶壶盖”,偶尔也有年轻人要个流行的“寸头”。

场所,没讲究,集市、街头、路边、树下,一刀、一凳、一盆、一水筲,一剪、一刮、一掏、一清洗……随意的地方,简单的工具,两三袋烟功夫,一个清气精神的老大爷,笑眯眯地回家了。

这活看似简单,套路却一点也不能少。早年间,梳、剃、刮、捏、拿、捶、按、掏、剪等,剃头佬得样样精通。

洗头,使肥皂或洋碱面子。肥皂,庄户人叫“胰子”,贵重,得拿票买,使的就少。剃头佬把开水倒进脸盆,兑好冷水,手放在客人头上,舀少半瓢,试探着让水顺着五指缝往下流――别烫了客人头皮,人小肉嫩、人老皮钝,水烫,自己的手就会先试着。这头一句,大都是:“烫不烫?”随后,抹上肥皂,搔起头皮。时而单手慢挠,如行云流水;时而双手急搓,似雨打芭蕉。轻重随客意,张弛自有度。洗完头,客人神清气爽,倦意全无。

接着就是剃头,给客人围上围布,左手按在头上,拇指把头皮稍往上撑撑,绷紧。右手拿刀,轻轻往下刮,只听一阵“嗤嗤”声,湿漉漉的头发刷刷往下掉,这是剃光头了。中年人的平头,青年的“寸头”、孩子的“茶壶盖”,得剪。这都很快,花白的、乌黑的、黄不拉即的头发,没多会儿,就纷纷落到了地上。

这时,剃头佬像庄户人种地似的精细、沉稳,听着剃刀刮过头皮的声音,就像庄户人听见锄头锄掉杂草时一样,嘴角露出一缕笑来。

修面,也叫刮脸,拿手绝活,先用热毛巾给客人敷面,让毛孔个个张开。再用小刷子蘸上肥皂沫,细细地抹在客人胡须上。取出剃刀,“嗤、嗤,嗤。嗤、嗤、嗤”――一尺多长、粗黑的鐾刀布上来回蹭几下。右手悬腕执刀,拇指紧贴刀面,食指、中指勾住刀柄,无名指、小指顶住刀把,左手绷紧客人脸皮,先从胡须下刀,刮完后再从顶额分开左右,一刀下去,经鬓角颊腮,直通下颏底,接着耳垂、眼皮、鼻梁,连鼻孔都旋上一圈儿。

那刀绕来绕去,若即若离,所到之处,再粗再硬的胡须也纷纷落下,再厚的脸皮刮过后也细润光滑。修完面,人格外精神。

肚里有半瓶墨水的,偶尔拽一句戏文:“不让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或“且看俺挥刀舞刃顶上功夫,管教你改头换面从新做人”……这,大都是剃头铺过年贴的对子。

掏耳,细活:力道不足,挠而犹痒;用力过大,易伤耳膜。剃头佬把客人的耳朵正对着亮处,左手轻捏耳垂,目光紧盯耳朵眼子,两三寸长的小挖耳、也叫耳扒,一摆弄,耳屎松了,绞刀轻搅几下,用镊子夹出来扒下最后一块耳屎,再把毛绒绒的耳刷伸进去扫干净。

这当口,等着剃头的都笑了起来,只见那平日再板整的老汉,也歪鼻、斜嘴、眯眼,脸上肌肉一颤一动的。

小时候,看到大人的头在剃头佬摆弄下,时而眯眼小睡、时而咧嘴哼唧的舒服样,就生出也想刮一遍胡子、掏一次耳屎的念头,尽管那时脸上还是些黄瘦茸毛。这等着的是父亲一顿呵斥:小毛孩子,学人样。

“跳刀”,最绝――把客人衣领往后一扯,剃刀横放在颈部,然后将刀口由上往下滑,从颈椎向下跳动或弹到脊背,那是一种通电似的滋味。头一会“跳刀”的,全身的皮都紧了起来。剃头佬就会说:放松一点,没事。又再来了一遍,那时,就会觉出是一种麻、酥、还软软的“放松”……

套路齐的,还得给客人剪剪鼻毛,叫“修鼻须”。

末了,少不了按按头、捏捏落枕的脖子,捶捶寒食瘀积的腰背――这叫松松骨头。剃头佬伸出两只枯瘦有力的手,咔吧咔吧几下,客人滋得鼻歪眼斜。

刚剃完,老人摩着刮得锃光瓦亮的头皮:“舒服啊!”

腚后跟着来的小孙子跑过来,也摸了几摸:“葫芦头,打酱油,一打打到大高楼……”

    相关链接: 

    田文阁作品《老家日照·海边旧事》将在大众网首发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一)――烙煎饼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二)——那碗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