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银河商贸城vs南王家村市场 百米之隔一冷一热为哪般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4-08-21 16:38:00

 
银河商贸城农贸市场内空荡荡的
 
南王家村北侧形成的市场熙熙攘攘

大众网日照821日讯记者 崔维成2009年,投资3000万元的日照市银河商贸城建成,投入使用后,附近居民多了个购物的好去处。可如今,位于商贸城地下一层的农贸市场中的七成左右商贩已陆续搬走,偌大的市场几乎闲置起来。而就在距离其100多米的地方,南王家村市场熙熙攘攘,不少摊位甚至“占领”了人行道。投入巨资建好的商贸城为何成了“摆设”?百米之隔,商贩为何依然沿街摆摊、一度导致道路拥堵?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了解背后的原因。

银河商贸城:只有12家摊位在营业 鲜有顾客

日照市银河商贸城位于菏泽路与淄博路交叉口东北侧,周边有翳苑小区、阳光花园小区、天城时尚Party小区、海德名庭等居民区,人流量比较密集。

20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银河商贸城地下一层农贸市场,只有12个摊位前摆满了商品,大多数摊位都闲置着,并且见不到一个来购物的市民。卖菜的赵大妈正在和旁边卖凉皮的小刘聊天。看到记者从摊位前走过,赵大妈立刻站了起来,“买菜吧?便宜了。”

“里边的人怎么这么少?”记者的问题打开了赵大妈的话匣子,她用20多分钟倾诉了肚子中的苦水。

今年春天,赵大妈在银河商贸城停车场附近摆摊卖菜,由于附近居民较多,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六七百元。415日,赵大妈搬进了银河商贸城地下一层的农贸市场。“刚开始的时候来买菜的还很多,但后来越来越少了,摆摊的也都陆续搬走了,今下午就卖出去一块五毛钱的香菜。”赵大妈说着指向了旁边的一捆已经变得发黄发粘的大葱,“一个星期了一捆葱都没卖出去,再放就坏了。”

采访间,一位市民从小刘那买了一份4块钱的凉皮,在她转身离开时,向小刘打听南王家村市场在哪里?小刘给她指明道路后,脸上露出了些许的无奈。

商贩:收费乱、客流少 逐渐远离银河商贸城

南王家村市场就在银河商贸城东南侧不远处,直线距离一百米左右。下午6点半的南王家村市场叫卖声和讨价还价声不断。尤其是靠近淄博路的地方,人流很大,有时甚至将路给堵住了。

在南王家村市场北侧卖蔬菜的老王之前在银河商贸城的农贸市场摆摊,两个月前搬到了现在的位置。“去那边(商贸城)买水果的越来越少,来这边买的越来越多,我看别人都搬到这边来了,也就跟着到这边了。”老王说。

据一位商贩介绍,银河商贸城农贸市场的摊位费不低,而且收费用人还“乱涨价”,而南王家村市场不收取摊位费,每个月只需交1020元不等的卫生费即可。“这边收的费用少,客流还多,大家肯定都愿意搬到这边来做生意。”不少摊主的想法非常一致。此外,一些曾在银河商贸城农贸市场摆摊的商贩改行或者搬到其他地方去了。

没过多久,记者看到了那位向小刘打听地点的女市民,她拎着三小袋蔬菜和水果从南王家村市场离开,向北边的小区走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