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社会

日照移动执行电话实名制 办理手机卡要当场验身份证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毛淑娟   2015-08-31 09:39:00

大众网日照830日讯(见习记者 牟泳锟 通讯员 毛淑娟)近日,记者在日照移动公司烟台路营业厅发现,目前,日照移动公司已经严格执行电话实名制。新用户入网均被要求实名登记;“实名登记,从我做起”的宣传牌以及《关于加强电话“黑卡”治理的通告》都已被摆放在营业厅显眼的位置。日照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照移动的营业厅、社会网点等渠道已全面实施手机号码实名制,公司所有营业厅全部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

据了解,按照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提升身份信息核验能力,从2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营销渠道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应利用专用移动应用程序、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比对等有效技术措施,核验用户身份信息。在此之后,自9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严格落实和执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是国家和政府和要求,有利于预防和遏制垃圾电子信息、通讯信息诈骗,有利于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利于从源头上威慑、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真正保障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更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不法分子往往利用“黑卡”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危害极大。

根据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统计,不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已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常规”装备。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公安网安部门参与破获的58起犯罪案件中,有5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了不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其中电信诈骗犯罪案件23起,其他犯罪案件依次为绑架、敲诈勒索、网络贩枪、贩毒、网络盗窃等。

6类用户需进行实名登记:

日照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面这些用户要格外提醒一下:用户信息正确但从未到营业厅认证登记过或办理过需提供身份证件业务的用户;同一身份证件在省内登记5个以上移动电话号码的用户;漫游至新疆、西藏自治区超过2个月的未认证用户;同一证件号码登记两个及以上名字的用户;集团单位信息不正确或没有实际使用人及实际使用人信息不正确的单位客户;通过联网查验等手段,发现的原登记信息虚假、缺失、不准、不全等其他需要信息补正的用户。请以上用户要尽快到移动公司营业厅进行实名认证登记,避免影响您的使用。

非实名老用户如何进行补登记

日照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日照移动公司各自有营业厅均可进行补登记,日照移动客户可到就近的营业厅办理。同时对于到移动营业厅缴费、办理业务的客户,营业厅人员主动引导客户现场进行补登记。补登记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手机卡进行实名制登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