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曲师大高颜值女学霸 直博考入清华园

2019-07-12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牟怡晓

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典礼 

曲师大高颜值学霸孔文瑜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1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牟怡晓)在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张洪海的致辞中,特别提到了学校的一位本科毕业生孔文瑜。这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凭借着对梦想的执着,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直接跨越硕士阶段,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创造了一段佳话。

  孔文瑜的这一纸通知书,创造了曲园的纪录。也成为首位从本科,直接考取清华大学博士专业的毕业生。

  与清华结缘,其实源于大二那年,孔文瑜去北京的一次旅游。第一次走进清华园的孔文瑜,被清华园的校园环境所吸引。“当时我就想,这里就是中国最高学府,将来我一定要来这里深造求学。”

  有了这个“小心思”后,直到去年暑假,通过申请清华大学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孔文瑜如愿成为了清华大学的一名 “编外学生”。一次中午跟着导师去食堂吃饭时,她遇见了自己敬仰的优秀女科学家颜宁老师,这让孔文瑜更加坚定了要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的决心。

  从北京回到曲阜之后,孔文瑜积极申请清华保研的资格,但遗憾的是,她没能获得保研的资格,与清华大学擦肩而过。得到结果那天孔文瑜一夜没睡,感觉自己仿佛都站在清华园门口了,却不能迈步走进去的失落感让她一夜未眠。

  经过一晚的再三思量之后,孔文瑜决定自己考。

  “明年要么上清华,要么没学上。” 孔文瑜暗自下定了决心,她孤身一人跑到北京,在清华大学校外租了间小房子,当起了清华大学的“旁听生”。

  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本科阶段本是学习材料化学,却跟着清华的老师学习生物学方向,尽管或多或少有些联系,但毕竟是不同的专业。呆在实验室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这些背后的苦楚只有自己清楚。

  2019年4月,做足了准备的孔文瑜在清华大学内接受了5位面试官的面试。从面试房间里出来之后,孔文瑜便平静的回到实验室里继续做实验,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般。

  考上了!当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孔文瑜内心却变得异常平静,当她回来把这个消息告诉爸妈,父母二人却喜极而泣。在家人们看来,闺女对梦想的执着终于换来了最好的结果,多少个日日夜夜的付出,终将是有了结果。

  谈及这几年的经历,孔文瑜总结说,“战线虽然长了些,但我觉得终归任何事都不会辜负自己的努力。”

  最好时光做最正确的事,释放出青春的热血与激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