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7)警务实战背后的信息"智囊星"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08 14:29:00

  做警察不容易,做女警更艰辛,她们是别人眼中的“女汉子”,更是守护一座城市的“铿锵玫瑰”。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日照大众网《警察故事》专栏推出了“铿锵女警”特别报道,将采访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女警,展示由她们打拼出的“半边天”。

王彬在介绍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将公安机关的各警种的打机房最的职能进行了整合集中,是近年来我市公安工作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项创新。

该中心整合了辖区视频监控资源,能够为东港分局各基层所队的案件侦查提供有力支撑。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近年来,为更好地打击电信诈骗、防范盗抢犯罪,公安部门越来越意识到合成作战的重要性,将海量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比对,得出的重要信息来服务实战,帮助公安机关更好地进行实战。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王彬,就是这样一位信息研判专家,在她和团队的火眼金睛下,不少繁琐的细小信息,成为了侦破案件的利器。

36日,记者在东港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王彬,她一身警服英姿飒爽,她工作的大厅里满是各类滚动着各类信息的显示屏。王彬介绍,他们的工作是要将每天的各类警情进行汇总,每周、每月、每季度都要进行梳理,将汇总得到的信息用于服务实战,同时精准预防案件发生。 

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同志们在研究一起疑难案件的视频。

对于合成作战,很多人可能会有疑惑,对此,王彬给记者讲了工作中的一个小例子。去年秋天,日照市石臼发生一起入室盗抢老年人的案件,由于嫌疑人警惕性非常高,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而在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里,细心的王彬发现,除了石臼外,日照市其他区域也发生了次类案件,手法、目标等大同小异,再将所有的报案信息进行梳理后,王彬和她的伙伴们总结出,此系列案件可能为同一人或者团伙所为,按照这一思路,通过整合多起案件周边相关的数据信息,调取了500余小时的视频,不断反复筛查,分析鉴别,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打掉了一个针对弱势老年人作案的社会毒瘤。

“我们将信息梳理汇总,还能很好的预防案件发生,尤其是一些侵财案件。”王彬介绍,通过分析当天警情,他们会将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各方,提醒他们做好预防。“比如这个商场发生了扒窃,我们预警信息便会传达到其他各大商场,让他们提高警惕以预防案件发生。”

警情指挥调度也是该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由于要从海量的信息中进行筛选、对比、分析、汇总等工作,合成作战中心的工作非常琐碎,但是需要高度的观察力及逻辑思考能力,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高的挑战。王彬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工作是直接服务于实战的,可能一条线索出了偏差,就会误导办案民警的侦破方向,最后贻误战机,所以自己在工作中精神一直是高度紧张的,有时候晚上也经常睡不好,脑子里时不时出现工作时的一些细节。

在去年的一起夜间发生的盗窃案件中,民警始终无法取得案件的侦破思路。由于是夜间,视频效果非常差,整个监控过程就是黑乎乎的一片,王彬和她的伙伴们却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在视频的一个车辆影像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模模糊糊的黑点。凭借自己开车的经验,王彬认为那可能是一个毛绒玩具类的物品,并由此突破了思路,凭借这一特征找到了嫌疑车辆,并最终将案件成功侦破。

接到一派出所的案件协查支援,王彬等人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记者了解到,东港公安分局信息合成作战中心目前共有14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5名女警。提到这个“女警小团队”,王彬说自己时常感到对不起她们,因为有时候侦破案件需要查看大量监控视频,平均下来,每破一个案件,每个同事都要看至少5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并且要边看边进行比对、分析,时常加班加点。“我们女同志中,有的还在哺乳期,有的孩子刚上幼儿园,总是最后一个去接孩子,都很不容易。”但是,她们仍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以女性特有的细心、敏感,协助前线民警侦破不少案件。

王彬有一个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因为自己平时工作非常忙,对儿子的照顾没有那么周到,几乎从小到大都不曾接送过孩子上学放学,不过这反而养成了儿子坚强、独立的性格。“幼儿园中班的时候,他就能自己带着钥匙回家,小学二年级开始,自己便能做米饭,平时也能帮我做很多家务。”谈到懂事的儿子,王彬表现的非常自豪。

十四人的队伍中有五名女民警,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维护日照平安的幕后女英雄。

王彬告诉记者,信息合成作战是科技强警一个最集中的体现,解决了传统破案方式警力需求大的难题。据介绍,仅2016年,东港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14名工作人员,就主力破案240余起,协助其他单位破案400余起,起到了打击犯罪、服务发展的巨大作用。

谈到自己的工作,王彬总结道,他们是一支服务于实战民警的幕后工作者,虽然很多人看不到他们的努力,但是她和同事们仍然在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辛劳和汗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也向这些用智慧和汗水守卫市民平安的警花们,说一声节日快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