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石场乡扎实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2018-11-23 15:54:00 来源: 五莲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李文豪

大众网日照11月23日讯(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李文豪进入冬季以来,天气干燥,降水较少。五莲县石场乡作为重点防火乡镇,一直把护林防火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多次召开护林防火专题会,认真研究,科学规划,精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护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专门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林业站、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参加的乡护林防火领导小组,增强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护林员在集中上坟日全部靠上,实行管区主任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区域、护林员包山头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乡护林防火领导小组通过层层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固定标语,在山口、路口、崖头、公路边等明显地方统一写上标语,每个村要求10—20条标语;二是用宣传车,配上扩音器和喇叭,挂上标语横幅,在重点防火期和平时到各村巡回进行宣传教育;三是各村利用广播、张贴标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教育广大群众有防火意识。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在全乡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抓牢安全预防。各村要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组织起得力干将,成立应急队,并把联系方式贴在办公室墙上,

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迅速召集,及时应对险情。同时,村两委要值好班,到本村防火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坟头、林地交界等易发火灾地段的杂草进行排查整理,确保事故易发地区安全排查率100%,防患于未然。

加大巡查力度,严禁火种上山。乡党委政府要求派出所、林业站人员组成的巡查队,对全乡进行不间断巡逻,严控野外烧荒等陋习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同时,各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分片、分路口巡查,严查外来火种,杜绝任何安全隐患进入山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