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五莲一村民盖房遭遇拦路虎 沼气池伤了邻里情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16-08-31 09:14:00

六尺巷的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讲的就是两家邻居因为盖房各自让了三尺,结果留出了宽达六尺的胡同,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邻里之间那份和谐相待的美德,不过近日《社会零距离》栏目接到五莲县户部乡一位村民的电话,说他在老家盖房,但邻居却给他挡了胡同,不让他从门前经过,按说胡同属于大家的公共通道,怎么会不让人走呢?

记者来到五莲县户部乡魏家沟村,村民刘伟杰告诉记者,他从今年五月份就开始盖房子,结果房子还没完全竣工,他运料进出的这条胡同就被邻居林光顺家给堵了好多次,只好停工了三个多月。如今胡同虽然可以走了,但仍然是只能用手推车运料,费工又费时。

记者在刘伟杰手机中看到,这条胡同确实曾被车辆堵塞过,胡同一堵,他的工期就只能顺延,那这条胡同为何会出现这样情况呢?

就因为他有个沼气池,大队也商量了垫垫可以走,垫了不让走,大队说用铁板,我也把铁板拉来了,就是不让走,多次调解无效。刘伟杰说,邻居不让走的原因就是怕压坏沼气池,而这个沼气池已经废弃多年,年久失修,多处都有了裂纹。

记者看到这个沼气池正好建在胡同边上,把一条三米多宽的胡同占去了三分之一,只留下一条窄路,走起来比较拥挤,按说这沼气池占用了公共通道,当初怎么会建在这里呢?

据邻居林光顺家属讲,当时建沼气池这里是个死胡同,所以他们就把沼气池建在了这里,事情是否这样呢?

当时说的很明白,我盖房子的时候他就拆,临时放这。刘伟杰看来邻居是自食其言,当初说好的事到现在不照做了,如今这沼气池严重影响了他施工,为此他找过村和乡党委,在他们的几番协调下,对方才给留出了一条小路。

大队里也出证明了,我可以从这里走。刘伟杰说,他有大队的证明,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大队处理与他毫无关系。

记者看到村里确实给他出具了有关证明,可即便有这份证明,邻居仍然坚持不让他从这个沼气池上通过。

邻居认为村里既然给刘伟杰开了证明,那也应该给他家开一份,出了问题责任才好划分,双方因此一直僵持着。而这段时间刘伟杰建房用的材料由于长时间存放已经开始腐烂,新房一直无法竣工,他们至今还暂住别人家里,其中他老父亲常年瘫痪在床,起居需人照料,他的母亲也身患残疾行走不便,一家人饱受煎熬,现状令人同情,那么事情闹到如今这个程度,村里是如何处理的呢?

户部乡魏家沟村支部书记林光森说,只要是地上的附属物全清,清理不出去的话,集体强制给他清理出去。

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可一个已经闲置多年的沼气池却成了邻居盖房的绊脚石,伤了邻里感情,截止到记者发稿前,这个占用了公共通道的旧沼气池仍未被清理干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