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下沉式”驻点监督 为部门精准“画像”

2024-03-15 08: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大众网记者 李佳蔚 通讯员 厉栋 日照报道

  “我们派驻监督不能只听会议、看材料,而是要下沉式、沉浸式、融入式驻点监督,到驻在部门里看一看,听一听……”2月27日,在派驻部门专题会议上,山海天纪检监察工委派驻一组组长刘加德正与各驻在部门单位联络员进行深入讲解。

  根据市纪委调研参阅《关于开展驻点监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和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区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实际探索,确立了以“下沉式”驻点监督为主题的派驻监督尝试与探索。

  3月4日,区纪检监察工委派驻一组首个进驻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下沉式”驻点监督,经过为期10天的“下沉式”驻点监督,发现问题4个,提出意见1条。

  “下沉式”驻点监督采取“5+1+N”模式。5指的是五结合工作思路,即“看一看”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谈一谈”了解部门政治生态;“听一听”职工意见和建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查一查”财务账目,会议纪要等;“走一走”到工作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要求驻在部门单位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要害不怕痛”的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检视剖析自己,永葆纯净透彻的强健体魄。1指的是充分建好用好一本政治监督活页,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紧扣关键点,通过“下沉式”驻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补充完善到部门政治监督活页。N指的是其他模式,根据工作需要和发现的问题,召开相关部门专题会议、案例分析研讨、廉政教育等形式,探讨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思路和措施,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根深方能叶茂,魂定方能志坚。“下沉式”驻点监督重点还是政治监督,下一步,将继续推行“5+1+N”模式在其他部门之间进行开展,同时一周一晾晒,一季一小结,半年一排序,全方位为驻在部门精准“画像”,进行政治“体检”,不断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涵养政治生态,为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加瓦助力。

初审编辑:李泊翰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