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山东手造丨两城黑陶,在泥火交融中匠心传承

2023-12-20 16: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大众网记者 丁一 日照报道
  在日照山海天两城黑陶厂一楼展列室里,步入其间,数不尽的黑陶工艺品陈列在展示台上,古色古香的黑陶让人置身文化的海洋,泛着黑亮的光泽,更加灵动且坚固、清巧且厚重。

  春去秋来时事变迁,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凡此种种,呈现了艺术之美,是一位有心者倾注了无限热情的产物。厂长刘加东自1991年开始潜心研究黑陶艺术及龙山陶器,作品先后获得十几项国内、省内大奖。2012年,刘加东荣获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他创作的黑陶《陶魂》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黑陶是原始文化流传下来的瑰宝,是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的具象体现。日照的黑陶,更是被史学家称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如今,这些渗透着浓郁东方文化气息的黑陶工艺品,也像许多民族文化瑰宝一样,正逐渐由生活物品延展到艺术层面,进而演变为一种非遗文化。

  黑陶制作工序繁复,每一个环节都需手工完成,每一步都磨炼着匠人的技艺与心性,因为稍不留神,整个黑陶制作便功亏一篑。没有匠人般的耐心的心性,坚韧的毅力,一件完美的黑陶工艺品很难打磨完成。一件黑陶工艺品的制作,少则二三天,多则四五个月,每一道工序都是匠人全身心地投入。

  为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刘加东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开发了黑陶、白陶、红陶三大系列仿古陶器,以及现代黑陶艺术品共200多个品种。其中,蛋壳陶杯,陶鬶、陶豆等作品先后被日本国家博物馆、美国芝加哥博物馆收藏。近年来,刘加东又借助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展示两城黑陶文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黑陶,喜欢黑陶,传承黑陶。
  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黑陶制作工艺,决定了每一件器物都是用纯手工做成的,每一件器物上的纹路,是用制陶者的指纹摩挲出来的。像刘加东一样的非遗传承人,默默地坚守在这里,用水与火的融合和泥土对话,用力与美的对接创造着美丽,一代又一代,绵延不止。

初审编辑:李泊翰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