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路社区举行“浓情腊八送温暖”活动

2024-01-19 1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梁启凡 日照报道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为了更好地宣传传统习俗,1月18日,奎山街道桂林路社区联合安琪儿幼儿园开展了“浓情腊八节”系列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社区到安琪儿幼儿园开展制作腊八蒜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温暖的腊八节。

  老师和社区志愿者们先组织孩子观看了视频和图片,帮助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的由来。听完故事,接下来就来到小朋友们最期待的项目——制作腊八蒜啦!

  社区志愿者们分别到孩子们身边,帮助完成接下来的工作。老师向孩子和志愿者们讲解制作腊八蒜的注意事项,孩子们认真听讲,在志愿者帮助下,把大蒜仔细剥皮,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蒜就剥好了,放到透明罐子里,倒入醋和糖,随后盖上保鲜膜,一罐腊八蒜就这么做好了。孩子们对自己亲手做的腊八蒜爱不释手,纷纷向周围的志愿者阿姨展示自己的成果,“回家我要再做一份给爸爸妈妈!”“我也要我也要!”,镜头记录下孩子们开心的时刻,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安琪儿幼儿园。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增长了谷物粮食的多方面知识,同时也了解传统的腊八节习俗,更为重要的是感受“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圆满、吉祥”节日文化。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安琪儿幼儿园的老师们准备了香甜可口的腊八粥,还贴心地配备了一次性的碗勺,大伙儿们有的负责舀粥,有的帮忙打包,有的为居民们宣传腊八节的传统习俗,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安琪儿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来帮忙,小心地将碗端给排队的居民。天气虽冷,居民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队,很多居民闻讯专门前来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这粥闻起来味道好极了!”“妈妈,这个粥甜甜的,真好喝。”浓郁的粥香弥散在小区上空,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我店里现在有俩孩子在,能给装两份吗。”沿街商户马老板也前来参与。也有不少居民带着自家的保温盒,想要带回去与家里老人孩子一起分享,很快腊八粥就分发完毕,居民们都很看重这小小一碗粥背后蕴藏的祝福,纷纷希望社区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除了现场为居民送粥外,志愿者和孩子们还分组入户,封碗装袋后将腊八粥送往辖区独居老人家和特殊家庭手中,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心意。

  “谢谢小朋友们来看爷爷,你们真棒,孩子住得远,谢谢社区想着我们这些老人,还给我们送来这么热乎的粥,我这心里啊,温暖极了。”桂林路北区孟大爷动情地说道。此次活动表达了社区大家庭对居民朋友的关心与祝福,也希望能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居民们关爱和帮助周围的人。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