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卢东磊带队调研设施农业项目

2024-01-18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王俊懿 日照报道
  1月15日,日照经开区领导卢东磊带队专题调研河套村设施农业、瑞沣现代渔业产业园等设施农业项目及在谈项目拟选址地块,与相关村居、企业探讨项目合作事宜,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破题起势,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经开区领导夏永参加。
  调研组要求,要在设施用地开发上攻坚突破。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在前期梳理1.9万亩种植、养殖设施用地的基础上持续摸排挖潜,进一步摸清土地底数,谋划引进一批现代农业、渔业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瑞沣现代渔业、菌棒生产、中合新农等在建、在谈项目,以资源存量换发展增量。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利用亚太森博木屑材料、生产余热或设置光伏设施,为相关设施农业项目提供热源及原材料,推动循环经济型农业发展。

  要在耕海牧渔上攻坚突破。充分用好16个沿海渔业村居、中心渔港和4.89万亩养殖海域、滩涂等渔业资源禀赋,深入挖掘荣信水产、金康食品、佳苑食品等一批重点水产加工企业潜力,在抓好环保、食品安全基础上,引导发展规模化种苗繁育、水产养殖、海洋预制菜、直播电商等业态,把传统渔业做成富民产业。
  要科学论证村企合作及产业发展模式。在引导村居继续发展租赁型经济、配套型经济的同时加强研判,引导村居稳妥谨慎引进项目。鼓励村居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土地出租、入股等方式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和村民劳动力优势,将劳动密集型业务外包给村民,探索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让更多农户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共享红利。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