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侨企献“侨爱” 助力社区好生活

2024-01-17 08: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为助力侨资企业亚太森博公司推动乡村振兴,1月15日,日照市侨联牵头组织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有关非遗传承人到东韩家村社区非遗手绘工作坊调研座谈。

  为解决日照经开区北京路街道东韩家村35岁以上妇女就业问题,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在东韩家村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绘项目。项目对村居妇女开展系统的工笔画、写意画、色彩画和农民画培训,同步建设了展厅和培训室,提升村居妇女的就业技能,增加收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华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如何能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融入年轻人的群体?与高校开展合作便是一条“共赢”之路。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也是涉侨单位,是日照本土唯一本科院校。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郑美花、文创设计及非遗专家参观了东韩家村非遗手绘工坊,对该工坊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非常感兴趣,对非遗手绘项目给予充分肯定。郑美花表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关注并致力于乡村振兴与本土文化传承,其中学校创意设计与文旅学院拥有上千人的学生群体、专业的文化创意团队及非遗传承人,期待与非遗手绘工作坊实现双向奔赴、共赢发展。

  接下来,日照市侨联将联合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亚太森博和东韩家村,共同为非遗手绘展乡村振兴项目注入“源头活水”,嫁接资源、强强联合,让村民们在传承手绘非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引领、带动农村妇女拓宽就业渠道,增收致富,真正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