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促就业,广聚人才!日照经开区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3-12-31 09: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赵晓楠 褚金祥 日照报道
  12月28日,日照经开区召开“稳促就业 广聚人才”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才就业服务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以惠民生、促发展为主线,持续扩宽渠道、做强平台、优化生态,扎实推进“四链”融合,稳就业、聚人才,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就业优先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打造特色品牌。常态化收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打造“天天有岗位 周周有直播 月月有招聘”招工引才特色品牌,实现企业招工引才服务全覆盖和求职者择岗就业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5场,落实“春风行动”等专项公共就业服务,为378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4801个。
  强化就业帮扶。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40个,发放补贴1114.68万元。新认定见习基地3家,上岗人员14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为3246名失业人员提供“12333”式服务,保证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印发失业登记与求职小知识明白纸和经开区就业创业服务清单等方式,统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提升职业技能。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3422人次,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梯队,新增区首席技师8名,市首席技师3名,齐鲁首席技师2人;筹办“技能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备案24家自主评价企业,新增技师、高级技师187人,提前半年完成任务数的103%。
  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就业补贴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的稳就业保就业作用,发放各类补贴3936.52万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804人次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41.93万元。
  优化服务 推动产才深度融合
  精准引育人才。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对接“大院大所”,推进金马集团、亚太森博等企业与西安交大、齐鲁工大等多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2个,创新人才193名,外国专家37名。1-11月份,引进青年人才2454名,博士24名,海外留学人才12名。深入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1名、海外工程师2名、齐鲁乡村之星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蓝色产业专项实现全市零的突破。
  构筑平台载体。做大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区分提档升级、重点培育和新投产三类企业项目,建立53家重点企业人才科技创新工作台账,重点推进亚太森博、金马集团等12家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创平台。做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导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指导巴洛特药业、聚力新材料、三月生物等企业开展重点实验室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做优园区孵化平台,依托区内楼宇资源,洽谈引进2家人力资源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引进高端海归专业运营团队,创建全市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以资产存量换取人才增量。
  完善保障体系。树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持续提升软硬件环境水平。完善区人才政策“10条”及配套措施,修订《经开区人才公寓认定和管理实施细则》,构建“1+N”人才招引政策体系。开展人才政策“进部门、进街道、进企业”系列活动14场,为653名各类人才落实扶持资金759.82万元,提高人才政策知晓度和落实度。在企业打造4处“人才会客厅”,结合党群服务超市,举办“青年人才沙龙”、关爱“新”青年等人才活动13场,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人才提供资源对接、政策推介等服务,增强各类人才的幸福度和归属感。

  发布会上,区党群工作部人才开发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还就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和深化推进“四链融合”等工作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日照日报、日照广播电视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