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思路,划重点!日照经开区专题谋划招商工作

2023-12-18 09: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郭慧 日照报道

  12月16日,日照经开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座谈会,专门拿出半天时间进行交流讨论,围绕当前正在推进的196个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明年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明晰思路、共议措施、划出重点。
  会上,区招商发展集团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经发局、交通和建设局及经济发展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招什么、怎么招”等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交流工作体会、分析形势机遇、畅谈工作打算,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明年招商引资工作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区领导卢东磊主持会议并讲话,古茂林、杨斌出席。
  今年,日照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深入推进谋、招、推、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大上项目、大兴产业、大抓发展,谋划推进了总投资1257亿元的196个重点项目,为下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也存在大项目不够多、项目带动能力不够强、新业态项目偏少、项目推进不够快等短板和弱项。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发展现状、找准制约问题、提实发展对策,攻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围绕既定目标,科学高效完成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区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明晰招引思路。抓好谋篇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紧紧扭住工业这个“慢增量”基础上,下更大气力抓第三产业和建筑业“快增量”,确保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互促共进。聚力“招大引强”,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企业投资动向,班子成员带头,积极走出去,主动对接拜访、敢于敲门招商,着力招引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块头项目”。
  要明确招引方向。第一产业方面,依托辖区1.9万亩设施用地资源优势,大力招引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项目,不断提升一产产业层次和产出效益。第二产业方面,持续做大做强粮食精深加工、高端纸制品制造、汽车等传统产业,大力招引培育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能源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及混煤、混矿、混肥等高增加值率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引育。第三产业方面,突出政策的引导和虹吸效应,加快推动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鼓励贸易、批发零售业放量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用活招引方式。坚持全员招商,发挥各部门单位职能领域渠道优势,广泛挖掘项目信息,形成大上项目、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做好以商招商,以良好的产业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持续增强的发展信心,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来区落户发展。活化招商方式,用好委托招商和资本招商,助力全区产业发展全面起势。强化项目论证,从产业层次、技术含量等多维度充分研判,全面评估项目立项条件、产销预期、用地需求、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确保项目质量和产出效益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要增强“掐尖”意识。突破惯性思维、打破常规路子,通过“掐尖集成超越”方式,学习掌握先进地区招商引资最前沿的动态、最新的趋势、最先进的做法,以此对标对表,找准明年工作发力重点,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经发局要下大力气加紧研究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推动服务业增量提质;区交通和建设局重点抓好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充分发挥地产带动作用,并督促提升建筑企业产值和纳统率;区经发集团要一手抓厂房、一手抓楼宇,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多渠道吸引客商入驻,以资源存量换发展增量。
  要在“盯紧”上持续发力。加快工作节奏,从搜寻招商线索到项目论证,从与客商洽谈到协议起草,从项目签约到手续办理,都要持续盯紧、靠上,立说立行,不等不拖,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优化整合招商力量和资源,精准把握“摸准问题、掌握进度、招商引资、纳统纳税”等关键环节,发挥招商洽谈、服务推进、联络协调等各方面的专业优势,聚力打造一专多能、一职多责的复合型专业招商团队,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