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经开区两级检察“组团”来普法!

2021-06-08 17:5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孙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孙晓 日照报道
  为推动全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构筑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美丽日照同心圆,营造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日照经开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 组织10余名政法网格员进入北京路街道大连路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宣传环境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环保法律意识,有效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检察官们,你们又来了!”6月4日上午,大连社区的刘大姨热情地和检察官们打招呼。作为社区的“网格指导员”,日照检察机关的政法网格员们几乎每月都要到大连路社区“报到”两次,开展走访调研,密切关注网格内矛盾纠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涉法问题。

  如今在日照,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之余以兼职网格员的身份下沉社区与网格一线,服务基层居民,习以为常。如同前几次一样,本次普法地点设置在大连路社区,但在普法内容上更全面,规模阵容上也更强大。

  活动现场,在鲜红的“政法网格员法治宣传进社区”条幅下,10余名政法网格员呈“一”字排开,通过播放音乐,发放公益诉讼、12309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漫画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接待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社区内的居民宣传《环境保护法》以及涉及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职能,此外,对群众提出的环保法律问题以及最新的三孩生育政策给予耐心倾听、详细解答,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用法。

  随后,政法网格员兵分四路,深入社区内部广场、公园、沿街商铺等进行法律知识讲解,结合教育整顿要求,征集意见建议,摸排和收集公益诉讼线索,认真听取群众心声、解答群众疑惑,拿到宣传资料的市民仔细阅读起来,普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检察院带来的宣传资料都是结合最新的政策,有漫画说理、有案例说明,通俗易懂,我要多带上两份给孩子们讲讲。”大连路社区沿街商铺的王先生说,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直接给检察官们反映问题,社区邻里间的法律纠纷、环境整治、教育投入等问题,检察官们都能帮着给解决,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法律时刻在身边。

  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日照检察机关常态化进网入格服务群众,坚持检察工作与普法行动相结合,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全链条、全方位推动建设依法进网、检民护网、协同管网的网格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向深入,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供有力法律支持与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