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日照经开区1名人才入选山东省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

2021-06-07 08:3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公布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名单,日照经开区推荐的孔祥军入选。这是日照经开区多年来坚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齐鲁文化之星”工程是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社厅联合组织的人才评选工程,自2011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选拔300人左右,培养期为3年,重点扶持入选人才进行重要课题研究、文艺创作表演、出版作品、进修培训、业务交流等。此次日照经开区入选的“齐鲁文化之星”,在文艺创作、文化传承传播、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成果丰硕、成绩显著。
  近年来,日照经开区不断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创优人才成长环境,通过各种方式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各类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日照经开区共培养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8名,省级人才工程专家28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这位“齐鲁文化之星”吧!

  孔祥军,山东源道大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文化空间设计及产品制造、雕版印刷传承等工作。
  孔祥军自幼受家庭熏陶,幼时跟随民间艺人李永润勤习碑文雕刻,后在山东艺术学院、于希宁工作室深造。对传统工艺的执着热爱,加上多年艺术修养,孔祥军在木作技艺、石刻木刻、建筑景观、传统文化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目前,孔祥军已获得手工木工技师最高等级证书,木刻木作作品不断推陈出新,由他设计制作的国礼琴桌、贵妃箱、官箱等木作已提请外观设计专利。各类文创作品立意新颖,美观大方。继承孔氏雕版印刷、石刻、木刻、摹拓技艺,多年来追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传承人陈义时老师,学习传承雕版印刷这一古老技法,目前,已申请了日照非遗传承项目。

  石刻方面,由孔祥军设计雕刻的著名音乐家王立平手钞心经端砚将被中国文史馆收藏。众多旅游景点、文化艺术场所都能见到他的石刻作品。
  近年来,孔祥军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用手工技艺打造醇美建筑空间。参与设计、建设了沂南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日照凤凰措、莱芜卧云铺民宿、白鹭湾字里窗间图书馆等多个项目。传统石刻、木作与现代建筑美学珠联璧合,受到国内外关注。

  孔祥军热心于传统技艺的薪火相传,拿出大量精力培养青年技工。2016年,他成立了日照大观职业培训学校,为专业办企业,创立了山东大观创意设计装饰有限公司,探讨教企融合发展新思路。学校多次参加市里的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山东”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优异贡献奖。孔祥军被多家教育院校聘为客座教授,2018年,被聘为山东省“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青年创业导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