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森博“我是小小造纸家”走进日照市实验小学

2021-06-01 16:1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贺锡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贺锡田 日照报道
  “在没有纸以前,古人都是用什么写字的?”
  “甲骨、树皮、竹木简、丝绸 ……”
  “生活中你们是怎么节约用纸的?”
  “本子正反两面都用。”

  在教室里,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少先队员们抢着回答。7个小队的“小造纸家”各显身手,并用废纸重新造出了一张张新纸,在纸上写字作画……

  这是5月26日下午,亚太森博志愿服务“我是小小造纸家”走进日照市实验小学实践活动中的一幕幕场景。

  亚太森博志愿者来到实验小学,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科学实践课。志愿者老师首先通过环保小课堂讲解,充分互动,列举出生活中和学习中节约用纸的各种方法,并引导队员们学习了资源再生知识,使孩子们增强了环保意识。然后,少先队员们一起行动起来,用造纸工具把废纸磨浆、挤压,造出新纸,最后在纸上书写和作画,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和资源循环利用的魅力,培养队员们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本次活动是家、校、企合作的一次良好实践,参加实践课的志愿者,不仅有来自亚太森博的专业制浆造纸的技术人员,还有家长志愿者。家长作为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有利于加深对孩子们的了解,增进交流,还可以让少先队员们切身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心中从小种下爱与奉献的种子。通过这种多方合作的有效方式,进一步为广大少年儿童拓宽成长之路。

  “我是小小造纸家”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已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基地展示;该项目还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获评山东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最佳公众参与案例”“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日照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