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莒县组织召开“天下银杏第一树”保护复壮专家论证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15 16:43:00

大众网日照1015日讯 1014日,“天下银杏第一树”保护复壮专家论证会在浮来山风景区组织召开。莒县县政府党组成员、古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张立强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园林局及县旅游局、农()业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浮来山风景区管委、海汇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专家论证会。

本次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北京、山东古树保护专家组专家7名,专家论证会由原济南园林局局长、山东园林专家组组长、古树名木专家组顾问、教授,《山东古树名木志》主编贾祥云同志主持。专家们在认真查看天下银杏第一树基础上,听取《山东古树名木志》编委会主编乔敏同志关于古银杏树情况介绍、县旅游局李全满同志关于古银杏树保护管理有关情况汇报后,认为,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龄4000余年,是生物界的“活化石”,每年阳春开花,金秋献实,年复一年,生生不息,令人震撼,应该是“天下银杏之祖”。近年来,受气候干旱、农药、病虫害等周边生长环境改变的影响,银杏古树树势生长较弱。尽管我县通过采取浇水施肥、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有效措施,改善了古树生长环境,缓解银杏古树长势弱状况,较好地促进了古树的复壮和生长。但是,对古银杏树进行保护复壮,刻不容缓。

会上,专家们针对古银杏树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分别提出保护措施和实施办法。并一致建议,一是立即成立“天下银杏之祖”保护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好“天下银杏之祖”;二是由政府牵头,企业、个人参与,筹备设立“天下银杏之祖”保护基金,唤起大家对古树保护的责任和意识;三是借鉴北京、陕西等省市古树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办法,运用先进的仪器对“天下银杏第一树”进行全面、科学的“体检”,拿出一个“体检报告”。由专家们“集体会诊”,“对症下药”,制定科学有效的办法,分步实施,全力做好“天下银杏之祖”保护工作。

张立强在讲话中说,天下银杏第一树,是世界上银杏树树龄最长的一棵,不仅是我县对外的一张旅游名片,也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形象宣传的重要标志之一。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对古树的现状认真分析,研究科学有效的管护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县旅游、林业等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严控措施,有序推进,要对树洞内部进行清理、防护,对下垂树枝做保护支撑,全面做好古银杏树管护工作。
  市园林局及县旅游局、农()业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浮来山风景区管委、海汇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古银杏树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意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