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和谐莒县

护林员王继庆:914亩林园是我的生命 我要对我的生命负责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4-08 07:46:00

巡山返回瞭望台的王继庆

巡山返回瞭望台的王继庆 

王继庆正在瞭望台检查林区情况

王继庆正在瞭望台检查林区情况

王继庆更换森林防火警示旗

王继庆更换森林防火警示旗

王继庆将歪倒的林木进行扶正栽植

王继庆将歪倒的林木进行扶正栽植

大众网日照4月8日讯记者 周冠辰在日照市莒县龙山镇凤凰山流域有一位退伍军人,他二十年如一日,为914亩公益林站岗巡守,成为众人眼中最优秀的护林员。近日,记者来到了莒县龙山镇凤凰山流域见到了这位藏在大山里的“军人”,倾听他与这914亩林园的故事。

“别人都说他傻,但是他觉得自己不傻”,他爱这914亩公益林

据了解,这位藏在大山里的“军人”名叫王继庆今年65岁,是一名老党员2006从部队退伍后,就开始担任护林员,看护着位于莒县龙山镇凤凰山流域914面积的国家公益林。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严谨、执着的作风至今烙在王继庆的身上当记者来到凤凰山的公益林时,王继庆正扛着锄头从山间的小路下来,步伐轻盈,丝毫看不出他已年过六十。

据介绍,在王继庆退伍时,很多战友他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每次都王继庆谢绝后来,大家开始说他傻可他却对自己说:“我不傻,我舍不得914亩的公益林,我需要它们,它们也需要我

龙山镇党委林业站站长蔡希智向记者介绍,王继庆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这片公益林里除夕、初一这样的节日,王继庆都很少能陪家人完整的吃上一顿团圆饭

2012一位多年不见的战友从省外专程来看望王继庆就在他家待了1个小时王继庆就要求去山上巡查,气得战友饭也没吃就走了。82“达维”台风来袭,他家的房顶被风吹走了一大片,面对着露天的房子,雨一停又到了上去。这一次,他不顾自家露天的房顶,徒手扶起了大大小小近百棵被吹倒的树,家面对这样的他,又气又心疼只好强忍着心中的责备,跑到山上给他送饭。

如今,山上的树越越长越大,也变的越来越绿,越来越丰盈。面对眼前的这些成绩,王继庆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我只想守护好祖国的每一株树木,每一座山。这是我们的共有财富,更是我的生命,我只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罢了”。在王继庆护林的这20多年中,没有发生一次森林火情。

认真履职,他既热情又“无情”

据记者了解,王继庆的家就脚下山是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根多少年来形成一种靠山吃山陋习,附近的老百姓都会就近上山砍柴取暖、做饭,牧。2006年认真负责的王继庆聘为护林员以来,便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每天都坚持巡山,遇到牧、盗伐等毁坏树木的人,他总是毫不留情。

一次,他一位自家亲戚擅自到山上放牧被他发现,他义正严辞说:“到禁牧区放牧是犯法的,我必须依法处理,亲戚也不能例外”,当即会同林业部门予以 200元罚款处分。近五年以来,王继庆先后报告处理了大大小小的毁林事件30余期,有效的保护了国家的森林资源。

森林防火作为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耕备播时节农民有烧杂草的陋习,而他看护的区域林缘都是耕种地,防火压力一年到头都很重。

劝说农民禁烧杂草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有的表面答应,但会偷偷的烧些顽固的农民干脆就不答应,反而说你不让我烧反而让我锄草,我可没那个时间和力气,要不你来帮我锄。王继庆遇见的人用真情感动他,利用空余时间把草锄完。第二年顽固的农民去地里看看,见杂草早已经锄干干净净,感动的说“老王,我真服你了”,从此这位农民再也不烧杂草了,而且还帮助说服周围的群众。

是护林防火的行家里手多次为站长提供可靠“情报”

多年的护林防火工作,让这个原本就善于思考的行家里手积累了更多丰富的工作经验。按照节日习俗,准确地总结出了在什么时间会有人上坟烧纸,什么时间有人进山踏青,什么时间易发生火情。因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王继庆很快就成了当地林业站长的“参谋”并多次向林业站提供可靠“情报”有效地防止了火情的发生

平时王继庆还养成了每天观看天气预报的习惯他时常根据天气、风向和时段等情况,选择重点巡护区域,为护林工作提供更高的工作效率

他不仅学法用法,还积极向家人、邻里宣传普及与森林防火相关的法律、法规他抛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借助集体的力量,每年定期与村两委召开护林防火恳谈会,通过村两委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在他的普及和宣传下,森林防火的知识和技能在整个凤凰山上早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