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日照检察官故事:七年办公室“情”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钱晓敏   2017-05-11 12:30:00

莒县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副主任钱晓敏

转眼间,来到莒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已有七个年头,可谓经历了七年之“痒”。只不过和婚姻生活的七年之痒不同,办公室的七年让我养成了勤勉的习惯、磨砺出了坚韧的性格。前路漫漫,人生又有几个七年,我感恩成长路上的这笔宝贵财富。

从懵懂学生妹到遇事沉稳独当一面的“钱姐”,办公室的七年工作让我遇事不再眉毛胡子一起抓,而是能分清轻重缓急、沉稳应对。

如果把办公室工作比作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认为是拔河,要适应或紧或松的节奏,有任务时,大脑和手脚要保持高速地运转,没有任务要时时做好拼尽全力的准备,时刻保持随时能投入工作的干劲。 

办公室是核心、中枢,也是沟通领导与各科室部门的纽带。初入职场时,我曾经认为,办公室工作不过就是上传下达的“传话筒”,可是七年的经历告诉我,哪怕一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考验着一个人的耐心、细心、决心和信心。

首先,要对全院整体工作和各部门分工有着准确的把握,在此基础之上才可能将上级任务准确分流。即便如此,也可能会受到夹板的委屈,使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然而,这种情绪不能带到工作当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及时调整心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保证整体工作的进程。

作为法律工作的后勤保障科室,办公室很大程度上扮演着服务员、监督员、保洁员、消防员的角色。

在这里,事物杂、头绪多、要求高,文字工作拼智力,日常琐事拼体力,沟通协调拼耐力,而所有这些努力可能只是为他人做嫁衣。

比如有时候废寝忘食的修改了信息调研宣传,发的是别人的喜讯。

比如大家看到的是会议活动的圆满举行,其实背后会前的通知、布置等准备,会中的服务、应急,会后的落实、整理,期间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比如周末、节假日为了保证业务科室的正常运行,加班盖章、通知、查卷、电子印信等是常事。记得有一次,院里树典型,需要制作与演讲稿同步的PPT,每一句都需要与图片进度保持一致,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我认真阅读了演讲稿几十遍,让每张图片的进退精确到了毫秒。

有人说,公务员的工作久了,就会磨掉一个人积极进取的激情。但是,在办公室里,你却要时刻保持对人、对事的激情。材料、会议不会因为你的心情而延期,接待、通知同样不会因为你的懒惰而暂停。

还记得,刚进检察院不久,院里准备竞争省特级档案室,还是菜鸟的我,一边学习请教,一边加班加点,终于在熬了几个月没有好好休息的情况下,迎来了档案室的顺利晋级。

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我还在闲暇之余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并在2016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七年里,我不断学习各种办公室技能,现在已经可以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种办公室事务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可能每天都会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是,我依然记得那个夏天,我们满怀憧憬与激情踏进这个神圣殿堂,准备着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胡芳泰 通讯员 钱晓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