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日照高新区河山镇全面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百姓生活更智慧

2024-01-25 15:44:00 来源:  作者: 李尧

  大众网记者 李尧 日照报道

  绿色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冀;乡村振兴,迈出铿锵的步伐。当“草莓采摘季”遇上“冰雪嘉年华”,冬日的河山镇一反淡季的萧条,甜美携快乐出圈。周边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体验乡村采摘游、冰雪游的快乐,感受田园生活和烟火气息。

  位于日照高新区的河山镇,坐拥河山脉系,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该镇立足镇域优势,聚智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聚焦服务重点工程项目、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希望的田野上,用实干与拼搏绘出一幅幅乡村发展新图景。时间记录着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奋斗的成就。日照高新区河山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全省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先进集体、日照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

  打开“高新区智慧社区平台”,大屏幕上一栋栋高楼、一条条马路清晰可见,既能看到社区全貌,还能联动每个点位上的监控设备,沉浸式实时查看小区的停车、充电桩等细节场景。

  不仅如此,在基础数据支持下,该平台还增设感温、智能摄像头等智能感知前端设备,通过设备自动识别烟雾火情、乱停乱放等各类预警场景,只要平台“看”到了,就会自动生成工单,并派发到网格通,通过网格通流转给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置。“智慧社区”让基层治理方便、快捷、高效。

  基层治理与乡村发展相辅相成。以数字化为依托,河山镇探索实施“党建+网格+信息化+政府购买服务dazhongwang”全科智慧网格治理新模式。

  河山镇建设网格党群驿站13个,推动“红色物业”融入网格化治理,积极推行“网格+警格”,选派11名优秀党员民辅警到社区中挂职党内职务,联合化解矛盾纠纷、隐患问题,设立申家坡社区警务园区,做强智慧园区,探索护商安企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发现更早、问题处置速度更快、网格联动责任更实。

  矛盾纠纷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于是,河山镇创新治理方式,加强专职调解、警司联调、大嫂调解、顾问调解、信访调解“五支队伍”建设,并率先建设河山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资源整合、力量汇合、信息融合,着力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立体化调解大格局。

  围绕民生服务,河山镇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站,采取“政府购买、项目化运作、委托运行”方式,将“阵地”建在家门口,充分整合社区各方资源,促进志愿服务发展和社会组织培育,用专业服务居民,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效能,让群众幸福“开门可及”。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