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省级认定!日照高新区这2个村上榜

2024-01-25 14: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尧

  大众网记者 李尧 日照报道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认定名单的通知》,日照高新区河山镇新村、萝花新村2个村通过。

  新村,是一个库区移民村。2016年,新村进行了城中村改造,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新的变化。同时,新村把村集体的资金、资源拿出来,尝试发展“飞地经济”,从邻镇流转土地2000亩,成立山东山河猕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软枣猕猴桃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0万元。

  围绕软枣猕猴桃种植,新村开展多元种植,建设10个大棚种植蔬菜,还建设恒温库,推进软枣猕猴桃深加工,很多新的业务仍在拓展。新村自己富了,并没有局限于本村发展,而是积极探讨与其他村居一起创办联合社,不但解决了土地的局限性,而且可以资源共享、以强带弱、共谋发展。

  萝花新村充分利用闲置耕地,整合建成萝花乡村振兴果蔬基地,主要种植萝卜、卷心菜、西蓝花等蔬菜以及烟薯、玉米等,进行订单式生产,2023年实现收益200余万元,平均增加村集体经济60万元。

  建设的第一批7个温室大棚已投入使用,用于蓝莓种植。目前,400亩的农业采摘园、新建36个蔬菜大棚正在加紧建设中。

  以果蔬基地为依托,利用靠近城区的地理优势,萝花新村延伸发展采摘游、近郊观光游等,着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集蔬菜种植、生态养殖、旅游观光、农业采摘等于一体的示范园。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