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日照高新区河山镇:结对共建育出“结对果”

2023-12-27 17:40:32 来源:  作者: 杨金鹏

  大众网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绿植、墙绘、整洁的街道,一处处街景素雅恬静;山林、小河、美丽的田野,一幅幅美景如诗如画。走进日照高新区河山镇,水清绿浓、田地丰饶,吸引不少市民来这里享受乡村风光。
  近年来,河山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村子发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行连片共建,村村“结对共建”模式;河山镇大力建设和美乡村,发展城市近郊游,实现“生态生金”,在多元化的乡村发展辐射带动下,全镇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高新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在河山镇萝花果蔬基地里,一片郁郁葱葱,绿油油的叶子迎风摇曳,村民种植的南瓜、地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上一茬种的菜花和甘蓝都已卖完,这茬小南瓜刚种上10多天。”河山镇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军介绍。萝花果蔬基地紧挨南瓜地,村民正忙着建设蔬菜大棚,记者了解到,萝花果蔬基地可为新村、萝花前三村、龙泉庄村等村子带来预计年均200万元的收入。

  一片基地为何串起多个村子?
  河山镇共64个村,有的村“有钱没地”,有的村“有地没钱”。河山镇经过统筹考量,将辖区村居结成对子,强村带弱村,实行资源互补、抱团发展,村村结对共建应运而生。

  今年,河山镇依托“党支部+合作社”,规划建设萝花果蔬基地,让镇域内多个村子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取长补短。萝花果蔬基地项目一期将打造农业采摘园400亩,以萝卜、甘蓝、菜花、黄瓜、香菇等蔬菜种植为主,并新建20个蔬菜大棚。同时,项目进行订单式生产,与新发地市场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协议,确保蔬菜销路。
  结对共建育出“结对果”,河山镇各村抱团合作路径迅速打开。顺着农业产业链,汪家官庄村又与新村联合,建设高标准恒温库和加工车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