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造智慧渔港和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 赋能海洋产业智慧升级

2022-12-26 0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日照因海而生,依海而兴。现代海洋渔业是日照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日照市积极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AI算法等新技术在现代海洋渔业中的应用,联合日照移动打造了智慧渔港和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为智慧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稳定、快速、高质量的通信网络逐渐成为沿海经济活动的必备条件,通过2.6G+700M 5G双频分层覆盖模式,同时补充卫星通讯,实现岸基高速光纤网络覆盖、近海12海里密集活动区5G 2.6GHz频段网络强覆盖+25海里5G 700MHz广覆盖,大幅提升网络可靠性,降低网络应用成本和部署难度,织牢海洋通讯网络。

  智慧渔港和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项目,基于5G 700M+2.6G协同组网模式,结合北斗、AIS、物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细化了管港、管船、管人、管货、管安全、管环境六大关键点,创新性融合中枢管理平台、视频融合平台和一体化指挥三大自研平台,形成高效便捷、快速处置的全天候动态监管格局,有效强化了渔政监管部门对渔港海域、锚地、码头等的综合监管能力,也为渔船渔港防台风智慧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推进了渔港信息化、科技化建设进程。

  智慧渔港和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解决了系统数据孤岛、船舶进出海管理、三无船舶甄别、航道违规锚泊等痛点问题,实现了渔港渔船监管、智慧养殖、环境与安全等全方位的海洋信息化应用,有效推进了山东渔港信息化、科技化建设进程,实现“一屏知全域、一键港务通”。

  面向未来,日照市将持续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入海洋产业,大力发展5G智慧海洋应用,加速海洋数字产业化与海洋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初审编辑:吕海丽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