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工业之美②|长城汽车日照“智造” 极致工业美学 演绎震撼乐章

2021-11-19 15:0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汽车总装是整个汽车制造过程的最后阶段, 也是汽车整车质量的保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11月18日,日照魏牌汽车总装车间。一台台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SUV汽车经过冲压、焊装、涂装等工艺流程后,通过自动传送设备运送到这里。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总装车间如同一个冷灰色的艺术展厅,散发出简约、流畅、大气的工业之美,用简单易懂的轮廓、细致入微的严谨中和了工业制造的冰冷,赋予了现代工业美学极致的浪漫与热情。

换个角度看工业——从视觉角度来感受现代工业带来的极致美学震撼。

  生产线体之间,一辆辆无人驾驶的AGV小车来回穿梭,将天窗和保险杠运送到线体工人手边;底盘线上,国内首创的智能视觉成像检测系统,使用机器人搭载视觉相机代替人工进行检验,检验精准率大大提高;组装线采用真空压力加注工艺,引用助力机械手等先进设备,保证加注精度……作为国内生产工艺最为先进的总装车间之一,日照魏牌汽车总装车间像是一座巨型的艺术空间,承载着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并创造了无限可能。

工业生产其实是一门艺术,工程师把自己的理念赋予机器,再由机器将这份理念传递给产品,这就是工业生产的艺术美学。

  设计生产节拍114秒/台,车间生产设备运转自动化率达100%……总装车间就像一支配合默契的摇滚乐队,工程师作为“乐队指挥”对各个设备进行精密调校,而各类机械和智能设备则如同各司其职的乐手,共同演绎着极致工业美学的震撼乐章。从内饰、底盘等整车零部件装配到最后检测下线,如同在雕琢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令人不得不感叹现代工业之美。

2020年,日照市99家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完成产值331.5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税15.2亿元,增长76.7%。

  蓝天碧海间,一辆辆全新的SUV汽车从沿海公路疾驶而过;日出东方,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闪烁光芒已跃然海面。近年来,日照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相关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产服务以及“汽车产业+”等新业态,推动日照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吹响海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号角。作为日照的传统优势产业,汽车产业正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迸发强劲活力。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邱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