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收“极简办”助力不动产交易上“高速”

2021-11-19 09:3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尚明选 李政 日照报道

  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完成二手房过户。近日,从外地赶来的张女士对住房交易办理有了新认识。

  家住外地的张女士前来日照进行二手房交易,着急赶飞机离开的她,在得知卖方无法提供户口本等申请材料时,十分心急。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卖方提供的身份证,通过系统快速查询完成了业务受理。

  “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不用提供其他材料了吗?”完成业务办理的张女士很是诧异。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张女士了解到,日照市推行自然人住房交易税收极简办,本地市民只要一张身份证便可以进行住房交易办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然人住房交易税收“极简办”机制,指的是通过实时共享自然人住房交易涉税信息,最大程度精简自然人住房办税资料。“简七为一”将户口本、结婚证等最多七份纸质材料精简为市民的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住房交易的涉税业务。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层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积极申请成为省自然人住房交易税收“极简办”机制试点,并于今年9月份在市不动产大厅税务窗口由试点实现推广,将逐步实现“全市通办、就近即办、少跑快办”,打破不动产坐落地域限制,节约交易成本,推进大数据与公共服务深度整合。

  除便民政策外,办税环境也在持续“升舱”。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内采用市区一体智慧排队模式,即无声叫号、短信提醒。纳税人可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取号排队情况,便于合理分流、错峰办事。同时配备智能服务工作台,为纳税人提供导办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综合窗口通过联办平台实现金三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业务联动办理,让“数据多跑路 办事零跑腿”,过户手续便捷办理,极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交易的满意度,助力不动产交易“上高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