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点,休渔!

2021-05-05 21:50:08 来源: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杨丹 日照报道

  5月1日12时,日照市正式进入伏季休渔季。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渔业增产增收的重要举措。当天,日照市、区组织海洋渔业、海警执法船编队出海巡航,确保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守好日照海洋产业发展的“生命线”。

  根据伏季休渔管理规定,2021年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单一作业类型为钓具外的其他所有作业类型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休渔政策有5个方面的调整:

  定置作业渔船休渔范围扩大。新规将往年“定置作业渔船休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调整为“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定置作业包括定置张网(如坛子网)、定置刺网等多个种类,也就是说今年除小型张网渔船外的其他定置作业渔船都要严格执行四个月的休渔时间。

  按照《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第六条第一款之规定,休渔渔船应当在船籍港休渔,不得擅自转移停泊地点。严禁外省籍渔船休渔期间在我省港口和管辖海域停靠。

  新增钓具作业渔船监管规定。今年,要求钓具作业渔船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告、渔获物定点上岸等制度,严查钓具作业渔船违反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规定等行为。

  新增“禁止渔船跨海区界限作业”规定。今年,新规明令禁止“渔船跨海区界限作业”行为。

  补贴政策有所调整。今年国家设立了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规定在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未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渔船可申请该补贴。相关发放标准和发放范围,日照市渔业主管部门将持续跟进了解。

  休渔期间,日照市沿海各级海洋发展(渔业)主管部门及渔政执法机构将会同海警、公安、市场等部门全方位加大海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海洋渔业船舶遮盖、涂改、伪造、拆卸、损毁、出借渔业船舶标识,擅自关闭、屏蔽、拆卸、出借、转让安全通信导航和船位检测终端设备,擅自更改船舶注册信息和航行作业信息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责令停航整顿、暂扣或者吊销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在禁渔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随船携带禁渔期禁止作业的网具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无合法来源的渔获物,仍然收购、转载、代冻、销售、加工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责,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扣押回港,依法依规没收。对“地笼”等禁用渔具,一律收缴并集中销毁,对网目尺寸不合格渔具,限期整改更换,并对船东或生产、销售人员依法处罚。

  凡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的,一律扣减其当年度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对达到违规渔船黑名单列入条件的,一律列入黑名单。专项捕捞、采捕自繁自养贝类、运输养殖活鱼等渔业船舶违规的,除依法处罚外,取消该船及用船单位下一年度申请资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日照市2021年伏休工作,日照市海洋发展局编写了《致全市渔工、渔民的一封信》,通过宣传车广播、印制传单等形式在渔村、渔港、渔船停靠点进行宣传。

  下一步,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执法监管,定期组织海上巡查、交叉检查、突击抽查、区域联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等行为,切实维护正常渔业生产秩序,确保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