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吕茂平:拓宽致富路 让贫困村告别“行路难”

2021-01-20 16:16: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在日照市莒县库山乡庄科村,两条宽敞的水泥路贯通南北。

  “以前这里一下雨就变成水沟了,道路不平,开三轮都经常翻车。现在路通了,三轮车、小汽车可以通行了,从家门口就能直接开到田边,串门走亲戚也方便多了。”村民忙完地里的农活,骑着摩托车沿着硬化后的宽敞道路回家。

  村民们所说的这条路,正是2019年10月竣工的“生产路”。这条路的开通,让村民的生产、生活便利不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莒县库山乡庄科村的“第一书记”吕茂平。

  2018年8月,日照市市场监管局传达“第一书记”驻村通知。57岁的财务科一级主任科员吕茂平主动请缨,跋涉96公里,来到位于莒县库山乡东南方向的庄科村,成为日照市派112名“第一书记”中最年长的一位。

  庄科村是丘陵地貌,地势西高东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跟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新农村有很大的落差。”这是吕茂平对庄科村的第一印象。

  除了艰苦的环境,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融入村民当中也成为吕茂平面对的一大挑战。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环境,吕茂平和村干部一起走访了全村273户村民,挨家挨户了解基本情况,学习当地的方言,了解风土人情,询问村民的困难和需求。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吕茂平了解到村里的生产路和沿河路尚未硬化,路面崎岖难行,局部路面高低差达40厘米,每逢下雨天气,便泥泞不堪。道路不通,村民出行不便,生产不便,脱贫无从谈起,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也打了折扣。吕茂平和村两委商讨后,跑遍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市交通局、莒县交通局,反复协调,四处筹款,最终在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莒县交通局的协调下,日照市交通局拨付资金维修道路,两条路分别于2019年10月和2020年12月竣工。

  一路通,百业兴。解决了村民的“行路难”问题,吕茂平开始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产业发展上。要力拔穷根,就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

  庄科村蚕桑养殖业历史悠久,但近年因蚕桑出口价格波动,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不少原蚕桑种植地被荒废。了解情况后,吕茂平多次与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员研讨,成功取得最低保护价,带领村民建造起养蚕大棚。除了原有的桑蚕养殖,吕茂平结合庄科村的土质环境,带动村民种植丹参、黄芩,培植特色产业,该村获得“蚕茧生产工作先进村”和“特色药乡考核进位显著村”等多项荣誉。

  乡村振兴,既要乐其业,也要安其居。庄科村的居民中留守老人居多,医疗卫生条件有待提升。吕茂平协同村两委新建达标卫生室6间,协调莒县人民医院和库山乡医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备3辆轮椅,方便村民就医。同时,吕茂平积极完善村内幸福院建设,让村里的空巢老人衣食有保障,能够安享晚年。

  道路通达,产业兴旺,村民幸福。吕茂平两年的驻村工作,让庄科村告别“行路难”,沿着不断拓宽的“致富路”,向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