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开市!来东夷小镇“赶”冬天的第一场民俗大集

2020-11-07 20:0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11月7日上午,在立冬的暖阳中,2020东夷小镇民俗大集正式开市。

  上午九时,锣鼓声中,“邂逅日照点亮生活”特色步行街活动启动暨2020东夷小镇周末大集开市仪式在东夷小镇祈愿阁前举行。日照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德利,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封爱田,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苑芳涛,日照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鑫,日照市东夷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朱志伟,日照市德天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经理田胜亮出席开幕仪式,并共同鸣锣开市。

  沾着泥土的地瓜、香气扑鼻的花卉、精巧细致的珍珠工艺品、古法陈醋、葫芦烙画……七十余家摊位上,农特产品、绿植花卉、日常用品、文创非遗、儿童娱乐应有尽有,分布在东夷小镇的酒吧和文创街区,让冬日的小镇有了浓浓的烟火气息。

  同家人一起来赶集的市民施女士一大早便来到了东夷小镇,被摊位上的葫芦烙画勾起了儿时的回忆:“这里有小时候常见的葫芦烙画,现在很少见了,没想到在大集上又见到了。”不仅是葫芦烙画,许多人儿时就熟悉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以创新民俗文化旅游融合的姿态在民俗大集上重现,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摊位前驻足围观。

  传统大集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记忆,是外地游客了解日照本土特色和当地市民生活方式的一个窗口。近几年,城市中的大集逐渐消隐,但“赶集”的习惯依然留存在市民的记忆中。

  自2018年起,日照市城投集团立足市民实际需求,凭借东夷小镇具显著的区位优势,整合市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商品,打造集文化、生活、休闲、消费、民俗、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地标性文明城市民俗大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我们经过前期的筛选,确定了涵盖农特产品、日用品、绿植花卉、文创非遗、儿童娱乐五大类的七十多家摊位,分布在小镇的文创街区。希望能在传承传统习俗,丰富市民生活的同事,会进一步活跃冬季旅游市场。”日照市东夷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朱志伟介绍。

  2020东夷小镇民俗大集将持续到农历新年。热闹的街市,丰富的商品,记忆中的红火气息在这座傍海听涛的小镇上一一重现。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日照人的乡恋乡愁的大集,将在这个冬天的一场接一场地“赶”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