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捡起5万个烟头!日照城市形象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2018-07-31 10:04:00 来源:  作者: 生贵良

大袋大袋的烟头,触目惊心

保洁员把拾捡起来的烟头集中起来

公交站拾捡烟头

马路边拾捡烟头

绿化带内拾捡烟头

  大众网日照731日讯(记者 生贵良)727日下午,大学城的文湖路上,日照市环卫处保洁二队的几名保洁员正在把自己捡拾的烟头集中起来,一堆堆各色烟头引起过往市民驻足惊呼。

  这里有多少个烟头?1000个?3000个?5000个?10000个?这是50000个!这是多少时间捡的?半个月?10天?5天?3天?一天时间。而且,这只是在新市区区域里,各路段的保洁员捡拾起来的。每一天,仅仅捡起这些烟头,每个保洁员就需要弯腰100多次!

  “天呀,怎么这么多?!太恐怖了!”面对那一袋袋烟头,市民张女士忍不住惊呼出声,一脸的不可置信。“这烟头又脏又呛人!真是辛苦你们了!”沿街商户程先生本想凑近麻袋看看里面的烟头,结果给袋子里浓烈的烟味呛得差点咳起来。“这是我们这条路上的烟头?这得有多少人在吸烟呀!而我们不吸烟的人也被迫吸进了多少二手烟!!”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又惊又怕。

记者在学海路公交站亭边发现,在等待一班公交车的时间里,十多个烟头,已经横七竖八地丢在了地上,有的甚至还没有熄灭,而果皮箱就在公交站亭的左侧——不足3米的距离。保洁员秦洪普迅速地走上前去,把烟头踩灭、拾起,在捡拾完站亭里所有的烟头后,他又顺着人行道一路向南拾了过去。那渐行渐远身影,在盛夏的烈日下弯成了这个城市最美的弧度。

  据了解,在市区的各公交站点、零工市场、办事大厅停车位、学校及商超门口等区域多是烟头集中地,市民随手丢弃的烟头比比皆是。有的烟头在灌木丛的深处,需要保洁员将身体蹲得很低,再把夹子伸进去小心地夹出来,否则被两边的树枝勾到,就会前功尽弃。有的烟头在地板砖的缝隙当中,夹子根本夹不起来,保洁员得用手指头顺着细槽将烟头挑出来。有的落在了树箅子里,必须打开树箅子才能把烟头取出来;还有的烟头经过雨水的浸泡,外表的纸层已经剥落了,混同于泥土当中,已经很难分辨。但是在长期摸索中,保洁员已经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责任心的驱使下总能找到烟头的身影。

  时值三伏,日照已经进入"昼烤夜焖"模式,但是广大环卫工人却仍然坚守在烈日骄阳下,用勤劳的双手捡拾起被丢掉的文明,用晶亮的汗水还原着城市的优美洁净。在此,日照市环卫处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爱护城市环境,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克服“小烟头、无大碍”的思维和做法,将烟头熄灭后“入桶”“入箱”。同时,请勿随地乱扔烟头,切莫让小小的烟头成为城市“疮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