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留校大学生:爸妈,我在日照过年,挺好的

2021-02-10 09:2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慧 杨淑婷

  编者按:

  减少不必要流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新时尚”。心中有爱,哪里都是故乡!让我们一起就地过年,暖在日照!大众网日照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聚焦于发生在日照的新春故事,感受暖暖的日照年。

  时间:2月8日

  地点: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马慧 见习记者 杨淑婷 日照报道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更是每个人心中难以割舍的乡土情怀。“乡心新岁切”,每逢春节,思乡之情就格外迫切。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日照市5名大学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校过年。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王巳骏来自吉林省通化市,为响应家乡疫情防控而选择留校。得知这一情况,学校及时给他安排了酒店住宿。2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敲开了王巳骏的房门。18岁的他和同龄人一样,喜欢追剧、看书,学校便给他配备了电视机,共青团日照市委也送去了暖心书籍。

  “这里水电暖都挺全的,老师经常邀请我去家里做客,还有团市委的‘温暖大礼包’……都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多方的温暖。”王巳骏说,除此之外,学校还给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提供了补贴。

  提起想对父母说的话,爱笑的王巳骏还是悄悄红了眼眶,他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在日照有那么多人关心照顾自己,不用父母太担心。

  与王巳骏一样,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也有四位学生留在日照过年,他们都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们相互陪伴,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

  政治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道涵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一开始她也挺想家的,但有学校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共青团日照市委的温暖关怀,让她发现自己并不孤单,“留在学校也方便了自己研究课题,学习、生活都能平衡,留在日照过年也挺好的。”

  对于即将毕业的周尚卿和贾涪闰来说,这或许是他们在“曲园”的最后一个假期,因此,这个春节对他们来说显得更加特殊。“留校生活并不枯燥,闲暇时我会到画室画画写字,晚饭后会在校园散步遛弯,我发现了好多以前没注意到的美景呢。”周尚卿笑着说。

  曲阜师范大学校园里各处配套设施假期正常运作,教室、自习室、画室均对留校生开放,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同时,学校安排了留校生校内集中住宿,由值班老师统一管理照顾。同楼层内配有餐厅和运动区。贾涪闰向记者展示了宿舍环境:单人单间、独立卫浴、春联、窗花、腊梅、共青团吉祥物……窗明几净的房内配套齐全,装饰温馨。

  “真的特别暖心,这些都是老师装饰的,小年时老师带我们包水饺、写春联,年三十那天老师还会陪我们吃饭。”贾涪闰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也暖心。”为保障留校大学生安心过节,化解思乡之情,共青团日照市委、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做了充足的关心服务工作,让留校大学生感受到“日照温度”。

  留校过年,是一个勇敢的选择,是一个温暖的决定,是青年人与日照这座城市共同聆听新年钟声、迎接美好春天的独特记忆。“异乡亦乡”,用客乡的关爱温度,让留校大学生体会到故乡温暖,品味到浓浓年味,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在日照过年,也挺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