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帮扶力度,完善帮扶机制积极推动山东高校教育援藏工作

2020-07-31 14:10: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胡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通讯员 胡明霞 日照报道

  7月28日-30日,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拜文汇带队赴西藏日喀则市参加山东对口教育帮扶洽谈会,这是该校根据6月12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山东教育厅《2020年教育援藏工作要点》部署的重要举措。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一同参加本次洽谈会。日喀则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仁勇全程陪同考察并参加项目洽谈,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达娃卓玛、副校长赵辉等接待了三所高校赴日喀则全体人员,并参加调研和论证帮扶项目落地工作。

  洽谈会上,拜文汇介绍了该校发展情况和对口帮扶的思路。他说,通过十年多的努力,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教学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较强,教风学风优良,有着良好办学声誉的职业技术大学。目前,学校占地68万平米,规划建设面积58万平米,已建成35万平米,今年秋季再投入5万平米共计40万平米,明后年将陆续建成58万平米的建筑面积以及7万平米的配套设施,整个建筑大约65万平米。学校目前有8个教学单位,7个二级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115个实验实训室,200余家企业实训基地,与世界100余所学校合作,是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学校有24名外教,586名专任老师,硕士研究生以上330多人,双师型教师236人,拥有一批教学名师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和行业知名专家,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学校有61个专业,工学、艺术学、文学、经济学等5个学科门类,学生近三年的就业率达95%以上。

  拜文汇表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定要把这次支援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当做展示民办本科大学良好形象的重要机遇,不辜负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期望,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帮扶措施,发挥自身优势,突破重点难点,形成长效机制,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教育扶贫出力,为山东高校争光。

  

  经过认真调研和反复磋商,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共同与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达成十项帮扶内容和具体工作措施:一是互派专职干部,定期选派管理人员到该校调研指导并参与学校管理,接受学校管理干部挂职交流。二是深化师生交流,选派教学团队进行教学帮扶,帮助培养教学骨干,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学校、友好班级和社团交流。三是协助指导实训室建设,为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实训设备添置、办公用品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和其他帮扶。四是强化专业建设支持,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在联合招生、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五是实施共同育人机制,积极推动与该校进行“3+3”或“3+4”联合培养模式探索。六是支持强化国家级技能大赛,为该校教师学生参加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技能大赛提供必要的强化训练。七是安排企业实践实习,发挥三所大学校企合作优势,安排对方学校教师、学生到企业学习锻炼。八是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帮扶,在校园网络规划、网络安全、校园网络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九是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帮扶,对该校在项目建设方案、具体工作经验及模式上提供帮助支持。十是办学规范化帮扶,为该校在管理、培训、考核、实践锻炼等方面帮助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上述十项帮扶内容和措施,体现了很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对于完成教育精准扶贫任务,助力“富民兴藏”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日喀则市对此次山东三所大学对口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并对山东教育厅多年来对日喀则教育的大量无私帮扶和此次山东三所大学的领导不远万里开展帮扶项目洽谈和落地工作深表感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执行校长杜琳、办公室主任王磊、人事处处长崔萍等一同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