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刚:做好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对接

2019-01-0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硕 宋俪

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工业学校校长秦玉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9日讯 1月9日,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会议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工业学校校长秦玉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表示,面对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日照市工业学校要继续做好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接,专业与产业相融合的文章。

秦玉刚在采访中表示,职业教育是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要按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引导职业教育资源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促进教育资源与产业资源紧密融合。因此,职业院校的设置和建设应该更紧密地对接区域经济,依托本地主导产业基地,正如现任教育部长陈宝生所讲到的,要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利用企业设备、人力人才、信息与技术、实训就业环境等职业院校无法比拟的优势,发展职业教育。

秦玉刚建议,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我市职业教育要更好地实现教育资源与产业园区紧密融合

围绕日照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中心目标,加强对全市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规划,在市工业学校、市科技中专学校两所国家示范校建在开发区里的基础上,考虑在用人密集的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促进教育资源向产业园区合理流动,使职业学校与用人企业距离上更接近,心灵上更相通,交流上更便捷,以地域上的融合推动校企全方位的融合。

如临近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职业学校要积极对接其重点发展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临近岚山经济开发区的职业学校要积极对接其重点发展的钢铁及配套、石油储运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临近市北经济开发区的职业学校要积极对接其重点发展的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信息家电等产业;临近莒县经济开发区的职业学校要积极对接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新材料、增材制造等产业;临近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职业学校要积极对接其重点发展的航空装备、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等产业。

推动企业学院建设,让企业选择职业院校对口的专业或者专业群校企联合进行企业学院建设,是推进产教融合的有效路子,全市各职业学校要根据企业需求,在原有的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与优秀企业合作建设企业学院,让企业参与育人全过程,实现校企真正融合,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育人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