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今春天气为何频繁“变脸”?日照市气象台专家回应

2023-03-16 17:1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玉凯 丁怡欣 通讯员 徐浩然 日照报道

  “上午还穿着衬衫呢,下午就裹上袄了。”“我每天就反复做两件事,穿秋裤,脱秋裤。”“冷暖就在一瞬间。”……俗话说“春天孩儿面,说变就变”,连日来,日照市天气频繁“变脸”,忽冷忽热让很多人感到难以适应。走在日照街头,不少市民是春秋装束,但不乏有市民穿着羽绒服,还有少数市民身着半袖衣等夏装。用网友的话说,“日照今春,集齐了春秋冬夏四季的装扮”。

  3月16日上午,记者从日照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8.1毫米,偏少47.3%,较去年同期偏多14.5毫米,偏多254.4%。全市平均气温3.7℃,比常年同期偏高2.3℃,较去年同期偏高0.9℃。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份,我市降水量15~2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2成,3月平均气温7.5~8.5℃,较常年同期略偏高。4月份,我市降水量35~4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4月平均气温13.5~14.5℃,接近常年。

  气象专家提示,春季温差大是由于日照地处中纬度地区造成的季节特征,其实属于正常现象。春季是冬季向夏季的过渡时期,整个大环境温度仍然是低的,但春天晴天多,空气干燥,太阳辐射强,白天气温高,夜晚失去了太阳辐射,特别是晴天大气保温效应又减弱,气温会迅速下降,因而导致春季昼夜温差较大。

  据日照市气象部门预计,3月中下旬大风天气频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农田失墒将进一步加快,大风天气较多不利于杏、樱桃等果树开花授粉,温室大棚棚膜易受损坏。

  “日照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会根据天气条件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日照市气象台副台长程月说道,“同时,建议大家随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做好春耕春播相关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