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市对青年友好 青年为城市创造未来

2022-05-11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日照报道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源泉、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的日照,正致力于加快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青和力”指数,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今年,日照市出台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

  据介绍,日照将用三年时间,着力打造蓬勃发展的青年乐业之城、活力澎湃的青年创新之城、幸福和谐的青年宜居之城、阳光时尚的青年悦享之城、开放包容的青年有为之城,聚力完成这“五城”建设目标。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日照,要让广大青年人“近悦远来”,为奋力开创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起愈发磅礴的青春力量。

  发挥青年精神感召力 日照成为“诗和远方”

  精神感召力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内核。近年来,日照市坚持青年需求导向,积极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新青年音乐节、中国音乐小金钟……一系列活动,迎合了青年人的喜好,“订单式”的文化服务模式,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青年提供了越来越多他们想看、想参与的文化盛宴,也吸引着更多外地年轻人的目光。

  将新青年音乐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时尚且风格各异的文化旅游打卡胜地、积极承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可以看到,日照正不断引进更多青年喜爱的生活方式,把“我们想演的”变成“青年人想看的、想参与的”,让更多青年在文化愉悦中“文明其精神”。

  精神的魅力和作用是巨大的,能够广泛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春活力、助力青年人建功,增强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充分发挥精神的感召力,引导青年人奉献才华,是让日照市成为“诗和远方”的固本之举。

  释放青年创新潜能 日照创新发展“一池春水”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的生力军,与新型城镇化“天然适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底蕴。

  日照聚焦青年创新创业,释放青年创新潜能,深入实施“日照英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集聚工程,出台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具体措施。实施“成长助力”“聚才优选”“创新引领”“揽才激励”“伯乐荐才”“创业赋能”“安居保障”“无忧服务”“乐享日照”九大计划,近三年引进青年人才年均增幅超过23%,连续两年上榜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

  除此之外,日照每年资助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到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研修学习,紧紧牵住创新“牛鼻子”;围绕打造青年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展创业咖啡、创业媒体等新型孵化器;深化“城市+大学”共同体建设,市校共建重点学科、共筑科创平台,让青年在城市创新发展中挑大梁、担主角。

  日照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城市创新发展规律使然,也是广大青年奔向更好生活和发展的好消息。

  做大产业发展支撑 青年和城市“一起向未来”

  为了给青年群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日照市深入实施“创新兴市”战略,持续抓实抓深“链长制”,着力培育“十大特色优势产业”。日照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钢铁、汽车、信息技术、现代海洋,一个个强有力的产业优势凸显,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群体来到日照这片沃土扎根成长。在这里,青年人口就业质量、就业水平不断提升,青年就业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造出了“与日照共成长,让青年更出彩”的社会氛围,青年和城市正携手“一起向未来”。

  日照围绕青年群体提出的“五城”正包含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更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这也一直是日照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之一。围绕让青年人“近悦远来”,日照市正积极行动起来,盯住青年在城市扎根的最关键问题发力,让青年心无旁骛勇敢“追梦”。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青年。

  一系列“青年友好”举措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内在优势和持久潜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将青年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日照蝶变的“大蓝图”,朝着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阔步前行,更美好的日照和更有为的青年必将携手共进、相互成就。

  可以预见,一个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的日照,必定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