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双:因为这身白衣,是职业选择,无怨无悔

2020-02-11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7日讯(记者 杨丹)今年的春节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些不平凡。特殊时期,当我们为了抗击疫情选择放弃欢聚,“宅”在家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接到命令立即回到岗位,用肉身守护起对使命的担当。

“因为这身白衣,是职业选择,无怨无悔;是使命坚守,毫不退缩。”这是日照市皮肤病防治所主治医师李桂双大夫所说的话。42岁的李桂双参加工作已经13年了,妻子卜洁琼是在日照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夫妻俩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岗位。

随后,妻子被安排到在高铁站、飞机场、汽车站等交通道口对进出日照市的人员开展全天候体温筛检和相关信息登记,还需要根据疫情监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从而追踪密切接触者。“听她说因为时间紧张、物资紧缺,执勤过程都不能脱下防护服,所以每次都是连续六七个小时不能喝水吃饭。”李大夫说起妻子,满满地都是心疼。“如果可以,我真想替她去。”

妻子奋斗在一线,所有的家务都交到了李大夫手中。他一边照顾家里,一边返回到岗位上,继续坐诊看病。“我能做的就是全力照顾好家,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今年九岁了,很听话,自己能乖乖在家。”李大夫告诉记者,因为夫妻俩都工作在岗位上,所以经常会碰不到面,只能尽量穿插着给孩子安排生活,然后晚上回家收拾家务,照顾好孩子睡觉,继续紧张地等待着妻子的归来。

“平时工作也忙,很少和他交流,本来计划着放假期间能多陪陪儿子。但特殊时期,我们接触着各种各样的病人,回到家甚至和孩子都不敢太亲近。孩子能理解,也能接受。”带着口罩的李桂双眼里既有愧疚,又有些许欣慰。“有次妻子接到任务,晚上八点出门去进行流调,孩子就担心‘妈妈带钥匙了吗?妈妈回不来怎么办?’到了很晚才睡。”

“如果人员不够,我也可以随时冲上前顶上。只要组织需要,我可以直接进入状态。”李桂双大夫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他和妻子也在用坚守和行动诠释着医者精神,为了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默默的付出着。在生命和疫情之间,他们在为中国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而无悔奋斗着。

目前疫情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投入到病毒防治第一线,他们牺牲小家团圆来维护大家安危。“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日照的英雄!或许当一切过去,他们的姓名不会被铭记,他们也回归平淡的日常。但只要有需要,他们依然会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