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少年勇担当 坚持无偿献血13次

2021-02-19 14:4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日照报道

们看到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将爱与血相融,不只是延续了生命,更将爱铭刻在了奉献者与被奉献者心中。今天这个献血暖情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厉金昊,是日照市东港区第四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

那应该是7年前了吧……厉金昊回忆道,“高考完的暑假是我第一次献血!我记得是2014年7月1日,因为是党的生日,觉得这个日子很有意义。”他告诉记者,其实献血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在他刚满18岁的时候,他就到日照市中心血站咨询过,工作人员考虑到他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劝他以学业为重,等考试结束后再来奉献爱心也不迟。

“我想一个人的血型正好与你相匹配,你的血液在他的体内流淌帮助着他重铸生命,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啊。”厉金昊说:“无偿献血就是在挽救生命,当你知道一个个鲜活的,稍纵即逝的生命,因为你的存在而坚守,那么一切都值得。”到献血屋报名,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测血压、化验血样,经血液检验合格后,看到自己的血液缓缓流到储血袋里,他露出了灿烂而骄傲的笑容,终于如愿以偿的完成献血的心愿。

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会将无偿献血一直坚持下去的时候,厉金昊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他说:“其实我也曾迷茫过,到底要不要继续参加无偿献血?我献与不献也没人知道,这件事情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呢?”经历过一番心理斗争后,厉金昊想到了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的当代学雷锋榜样——郭明义,他也是行善事默默无闻,勿以善小而不为,更何况此善非小善。如果说厉金昊的第一次献血是少年内心的热血和报效以社会的决心,那么第二次他去献血就是内心恢复平静后的深思熟虑。

因为家人担心献血会对他的身体情况造成影响,所以并不支持厉金昊去献血,但这也阻挡不了他奉献爱心的热情每隔半年准时到献血屋报道。他坚持的精神打动了家人,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朋友,带动着大家纷纷撸起袖子,来献出自己的热血,奉献一份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卢玲玲说:“记得他第一次献血就是我帮他抽取的,那时的他还是青涩紧张的少年,一转眼,他已经献了13次全血,共计5100毫升,现在也成长成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了。”

“我还会继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厉金昊如是说道。对他来说,献血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很有意义。他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关爱社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照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