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实施"十大精准扶贫行动"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4-18 17:35:00

  大众网日照4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赵洪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日照市委、市政府确定采取超常规举措,举全市之力,大力实施“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和就业扶贫行动。把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脱贫之要,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扶贫、促进劳动力就业创业扶贫和增加资产收益扶贫。
    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行动。以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补齐公共产品短板、带动相关扶贫产业发展为重点,统筹项目、资金、政策,加大投入,突出抓好贫困村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电力建设、危房改造和文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易地搬迁扶贫行动。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央、省易地搬迁脱贫政策,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生态保护扶贫行动。把加强生态保护,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作为当前治贫之举、长远固本之道。对创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林水会战实施的重点工程涉及到的项目和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
    教育扶贫行动。坚持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着力实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程、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工程、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加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水平。
    医疗健康扶贫行动。建立完善医疗健康保障体制,努力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扶贫行动。各级财政要把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确保每年增幅明显高于本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加快在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区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
    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行动。强化社会保障,实施低保政策兜底,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国有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用于扶贫脱贫,并通过社会捐赠、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领办社会养老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动员民营企业开展产业、就业、捐赠、智力扶贫。各级慈善总会要从慈善捐款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期间的市“慈心一日捐”资金全部用于扶贫脱贫。
    党员干部带头扶贫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双包一联”“双向直通”工作,加强包扶工作力量,市县乡联动包村到户,按照脱贫攻坚任务逐级分配包保对象,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