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集·日照|赶年集!买年货!寻觅五莲大尧集里的浓浓年味儿!

2023-01-08 17:46: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宝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升华 韩鑫 见习记者 王峰 日照报道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要到集市上去置办点儿年货,为新年做准备。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五莲县洪凝街道大尧集上,感受年集的热闹气氛。

  上午九点,大集上已经热闹非凡,人声鼎沸。春联、年画、干果、小吃……各式商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现场卖年货的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来赶集的百姓你来他往,摩肩接踵。现场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年”的气息,不少人手中已购置了大包小包的年货。

  大集的一侧,还有一个卖的木质馒头卡花和盖帘的摊位,许多顾客正在摊前挑选,准备过年时用。在五莲,每当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蒸馒头、蒸年糕、蒸面鱼”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用馒头卡花做出来的花样馒头,既精致又好看;年三十晚上,大家还会将饺子放在高粱秆做的盖帘上,煮熟的饺子底部,会留有盖帘特殊的印迹,成了许多五莲人记忆中的年味儿。

  赶集不仅仅是来置办年货,许多年轻人也会三五成群相约来赶集,体验一把农村大集特有的浓浓年味儿。

  “虽然现在乡镇上开了大大小小的超市,网购发达,但是临近过年,还是要到集上逛逛,感受过年的氛围。”市民韩斌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跟着大人来赶集,感觉只有赶了年集,这个年才过得完整。

  一个年集逛下来,人们收获的不仅是物品,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新期盼。大集也凝聚着一代代人的春节记忆,为民众带来年味儿的同时,也见证着当地经济的点滴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宝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