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察 |“秋老虎”发威 日照“制冷”家电市场迎来销量“小高峰”

2022-08-15 15:03: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时雪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栋文 时雪梅 日照报道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立秋之后的日照反而进入了“蒸桑拿”模式,最高气温直接冲上38℃,日照市也连续发布多个高温预警。伴随气温的持续升高,“制冷”家电线上线下也迎来新一轮销售“小高峰”。主打健康、低碳节能的空调成为主流,空调扇、电风扇等传统百元级产品也很受欢迎。此外,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高颜值消暑小家电,迷你空调扇、挂脖式小风扇、手表风扇等逐渐走红,销量可观。

  暑热重现,“制冷”家电市场再“升温”

  记者在走访日照家电市场时发现,虽然已立秋,但前来购买空调、冰箱等制冷家电的消费者不再少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立秋之后的‘秋老虎’使日照的天气再次闷热起来,这也带动了空调、冰箱、风扇等降温消暑家电的销量增长。”

  据了解,纵观今年上半年的制冷家电市场,虽前期受疫情影响,销量有一定的下滑,但随着天气炎热,再加上政府推出的家电消费券以及各大卖场的促销活动,销量总体与去年相比还有一定幅度增长。

  低碳节能成首选 绿色消费成风尚

  买车青睐新能源汽车,买空调要选择无氟变频的更加环保,使用节能灯泡、节水马桶等家居用品……如今,人们越来越推崇环保、低碳、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绿色消费正成为生活新风尚。

  在凌云家电城,记者看到不少产品都打出了“节能”“省电”等标志。日照美的冰箱零售督导许晓丽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在购买冰箱时更多的会关注冰箱是否节能,保鲜效果怎么样,除菌效果怎么样。在冰箱价格方面,6000-10000元价位段的产品约占市场的60%,这个价位段的冰箱在满足消费者节能、健康等需求后还兼具大气的外观和大容量。

  在空调专卖区,具有无氟变频、智能Wi-Fi、超静音等技术的品种最受欢迎,最近天气炎热,空调成为了不少人“续命”神器,但经常在空调房或者对着空调直吹,很容易得“空调病”。海尔智家青岛分公司空气产业渠道销售经理李增辉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要购买具有防直吹功能的空调。另外,空调温度最好控制在26度,这样既省电又不会使室内温度过低。

  小家电也拼脸,高颜值俘获消费者“芳心”

  喜欢“精致”、愿意为“悦己消费”付出更多成本……在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人群中,拥有高颜值与强设计感的家电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颜值经济”正在成为一股新潮流。一些“高颜值”便携式小风扇也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

  简约风、马卡龙配色、复古古风……在一些饰品店便携小风扇就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风扇款式也很多样,既有手持的,也有台式的。“造型很可爱,光是拿在手上心情都变好了!”正在购买小风扇的消费者王婷表示,商品的价值不仅是功能,还包括设计,高颜值的家电不仅好看,还可以让使用者心情愉悦。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