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日本不顾多国反对坚持捕鲸 嘴馋是根本原因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4-04-08 15:16:00

  资料图:日本时间2月23日下午至24日凌晨,从“海洋守护者协会”船只上降下两艘小艇,在日本捕鲸船的船首附近航行,并抛掷绳索缠绕住螺旋桨。“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船只发射信号弹抗议日本捕鲸船,但是日本捕鲸船却用语音和喷水进行反击。

  中新网4月8日电3月31日,国际法院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捕鲸一案作出裁决,裁定日本败诉,指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并非科学研究活动”。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称,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对判决“极度失望”,但会遵从判决结果。不少日本民众担心“鲸鱼食文化”因此灭绝。文章指出,嘴馋,满足欲望无穷的味蕾,才是日本捕鲸的根本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多年来,虽然遭到多个国家的反对,但日本坚持捕鲸。日本捕鲸有两大幌子,一个是“传统文化”,一个是“科研调查”。据日本历史资料显示,《万叶集》中就有关于捕鲸的记载。在日本历史上,鲸鱼带有一定的神格色彩,日本很多地方有鲸鱼的纪念碑,表达民众对鲸鱼的感谢和追悼。

  神奈川县现存1834年建成的“鲸塚”;大分县有1870年前后建成的“鲸墓”;宫崎县也有“鲸魂碑”;爱媛县则有1910年建立的“鲸供养塔”;东京还有“鲸神社”;岩手县则有“鲸观音”。这些纪念设施,都是为了表达对鲸鱼的感谢之情。

  此外,日本还保留着一些关于鲸鱼的民歌、舞蹈和民间庆祝活动。所以不少日本人认为捕鲸文化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界反对日本捕鲸就是干涉了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庄媛媛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