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招商银行

【招行转型新动能】领先的全流程资管

来源:招行日照分行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2-21 14:23:00

前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招商银行各大项子品牌业务,共同成就了招行这一轻型银行样本。本专题将系列报道招行各大子品牌业务的成功故事,这里面既有传统动能的锐意革新,又有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票据、金融市场等战略性业务新动能的培育壮大。所有这些内容,都会帮助客户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新时代,为什么选择招商银行?”

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呈现出多元化上升的趋势,新的融资需求也会在转型升级的形势下进一步应运而生,管理总资产规模逾2.2万亿元的招银资管抓住了这一契机。

2016年上半年, 招银资管代客理财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132只,全行累计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68%。截至2016年6月末,理财业务资金余额20,448.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1%。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招银资管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

招行资产管理部按照事业部制运作,总部位于深圳和上海,拥有近150名专业人士,管理总资产规模逾2.2万亿元。产品类型覆盖从本币到外币、开放式到封闭式、单一配置到多元化配置策略理财产品,投资品种更是覆盖国内主要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海外投资等。丰富的产品类型、具有竞争优势的收益率、因客户需求而变的产品创新等极大地满足了客户的财富增值需求。

招银资管内设包括理财产品设计、销售交易、各类资产的投资交易、业务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研究、运行管理、科技资讯等14个部室,承担理财产品规划及创设、资产配置和投资运作、风险管理与运营核算等全面涵盖前、中、后台的经营和管理职能,致力于打造国内先进的全流程银行资管机构。

除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外,招银资管理财业务在其他方面的发展亦成果颇丰。

优质资产组织稳步推进。招银资管加强优质资产组织,持续改善资产配置的风险收益比。债券类资产一方面通过结构、策略优化和加大投资力度,有效缓解再投资压力,另一方面拓展债券委托投资策略,增加多策略型委托投资,实现债券收益增强。

截至2016年6月末,债券投资总余额9,346.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7%。增配债权类资产,稳步推进政府引导基金和资产证券化投资。并且严格依据监管指引,在额度限制内开展非标债权资产投资,截至2016年6月末,非标债权资产余额为1,833.06亿元,非标债权资产来源以行内授信公司客户和同业客户为主。 针对股票市场调整,权益类资产的策略上注重调结构、控风险,重点围绕优质上市公司加大配置力度。同时,招银资管加强风险管理,资产质量未发生明显下降。

债券委托投资管理稳步加强。根据不同机构类型设置相应的准入标准,招银资管实行严格的准入门槛控制,每月对委外机构的业绩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并据此对其投资额度进行调整。同时,对杠杆水平、信用评级、集中度、投资期限等方面进行限制,严控委外风险。截至2016年6月末,委外业务的整体杠杆率为127.50%(含本金),在今年的各项债券违约风波中,招银资管的债券委托管理人所管理的账户无一遭遇违约。

净值型产品占比不断提高。 招银资管根据监管导向,加大净值型产品创设及发行力度。通过净值型产品打破刚性兑付预期,切断表外理财风险向表内传导路径,促进理财业务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本质。截至2016年6月末,净值型产品余额13,994.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52%,占理财业务资金余额的比重为68.44%,较上年末提高15.62个百分点。

产品创新深入推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打造年金业务差异化竞争优势,招银资管向年金个人客户发行金色人生系列理财产品;为满足客户在市场震荡走势下的投资需求,推出挂钩股票和商品标的的结构化理财产品;为提升客户体验,针对个人投资者继续优化“朝招金”“日日盈”7*24小时申购赎回及快速赎回功能;为满足私人银行客户和个人网络银行客户的理财需求,发行私人银行“周周发”进取型和手机银行专享“朝招金”理财产品;为探索银行系保本基金业务更多模式,同时为客户提供资产海外多元配置的新途径,推出挂钩海外投资基金的结构化理财产品等。

荣获多项行业奖项,获得来自媒体、监管机构和学术界的各方认可。2016年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上海举办主题为“全球视野·改革智慧”的2016资产管理年会,招商银行荣获第九届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2016最具竞争力资产管理银行”。2016年7月15日,招商银行在《证券时报》“2016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评选”中荣获 “2016中国最佳银行理财品牌”等奖项。2016年5月28日,第四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5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主办,中国证券报与新华网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提供学术支持,陆家嘴金融网联合主办。招商银行获评“2015年度金牛理财银行奖”,鼎鼎成金系列理财产品获 “2015年度金牛理财产品奖”。2016年5月20日,在广州举办的“2016年两岸四地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及产品评价结果。招商银行在综合理财能力中排名第三,产品创新中排名第一,并获中国银行业理财机构最佳综合理财能力奖、最佳创新奖、最佳社会贡献奖、最佳产品转型奖、最佳收益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