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招商银行

招行IT系统顺利通过“双11”年度大考

来源:招商银行   作者:本网记者   2016-11-15 15:06:00

双十一过半,交易额还在不断刷新纪录。连年剧增的交易量,对各大银行系统都是巨大的冲击和考验,特别是零售一骑绝尘的招行,先一起来研究下几组数据:

年轻有为的招行客户向来是网购的主力军,零点一过,00:08招行卡交易额挤破10亿,00:17过20亿,01:43过50亿,10:17过100亿,12:53过150亿。一想二买三成功,拼的是手速、网速和系统处理速度。招行系统经历最高达3893TPS的交易高峰而稳若磐石,完成支付交易快捷顺畅。其中,信用卡交易峰值达到3700笔/秒,同比增长258%;一卡通交易峰值达到1160笔/秒,同比增长74%。

同样的品质比价格,同样的价格比品质。最精明的消费者,创造了最辉煌的双十一。截止2016年11月11日下午14:00,招行线上线下交易量达3332万笔, 交易金额171亿元。

双十一大考,招行为啥能当优等生?

为了保证大家在这一天能够顺利地买买买,招行的工程师和程序员们今年真的很拼!他们早在去年就未雨绸缪,针对双11业务高峰启动了多套IT系统的扩容升级和应用优化项目。历经大半年的改造,完成关键系统服务器扩容,存储设备升级,首先从硬件上达到数倍于去年的业务支撑水准。同时进行应用优化,集中精力解决支付瓶颈,分拆热点日志,优化负载均衡,完善代授权功能,提高数据库访问效率等。经过如上升级改造,支付就是“快快快”,提供顺畅愉悦的刷卡体验,方能助客户在“抢购”和“秒杀”中夺得先机。

作为银行系统,光“快”还不够,“稳”更为重要。为切实提高IT系统的可用性,招行信息技术部经过多年的战略布局,至今已搭建起较为完善的灾难备份体系,完成了多次关键业务系统异地真实切换演练,并通过不断的摸索改进,将灾备切换自动化、一键化、常态化,多套系统切换已达到分钟级的业界领先水平,部分子系统还实现了异地双活。灾备体系的完善,使银行业务在发生灾难及故障时能够迅速恢复,为双11这样的业务高峰准备了一颗“安心丸”。

双11是银行系统的年度大考,为保证毫秒级响应的临场高水平发挥,招行的支付系统今年进行了8轮紧锣密鼓的压力测试,经过一次次评估不足后持续改进,并针对不同场景准备了应急备案和详细应对策略,确保当天系统平稳运行。

双11当天,招商银行深圳研发中心、上海数据中心、杭州软件中心都安排系统保障团队24小时现场值班,开发团队及相关厂商的攻城狮们也通宵值守。总指挥现场开通了视频会议,方便随时与各部沟通;支付宝公司也安排人员现场办公,配合观测和应急处理。

“因您而变”,客户的需求就是招行前进的动力,哪怕就为了这一天您能买的开心,刷的安心,我们付出百般努力也在所不惜。招商银行,双十一您值得信赖的银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