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来源:邮储银行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4-26 09:11:00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布的首个专项规划,对推进普惠金融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金融工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商业银行要深度参与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必须准确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把握政府引导与市场化主导相结合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厘清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快经营转型,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之路。”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接受了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邮储银行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之路的实践与做法。

记者:邮储银行成立9年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为延伸金融服务至农民、城镇居民、小微企业、“双创”人群、偏远贫困地区人群作出积极贡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主要工作?

吕家进:首先是“填补空白”。坚持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延伸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15年底,邮储银行约4万个网点已覆盖全国100%的城市和98%以上的县域地区,其中,71%的网点分布在县级及县级以下地区,是全国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服务个人客户最多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还设立了助农取款点15万个,布放自助设备10多万台。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牧民唯一的金融服务机构。

其次是“弥补短板”。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邮储银行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银行业实际,把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业务,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包容度和可获得性。截至2015年底,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约75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000亿元;累计投放个人小额贷款一万多亿元,笔均金额6万多元,惠及900万农户;服务小微企业超1200万户。

最后是“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基础金融与民生领域服务能力,增加各阶层人群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邮储银行扎根基层,致力于让广大人民群众机会平等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除提供存取款、代收代付、理财产品等服务外,还积极做好代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助学贷款、代发新农保和新农合资金、代发粮食直补款等民生服务。2015年11月,邮储银行发起成立的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开业,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居民普通消费金融门槛。

记者:经过几年探索,邮储银行初步构建起一个广覆盖、多层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格局。邮储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

吕家进:坚持大银行能做好普惠金融的信念。小额信贷是商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过去有人说大银行适合做“大贷款”,小银行才能做好“小贷款”,但随着信息技术和信贷技术的进步,大银行也能很好地解决办理小额信贷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且具备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管理成本摊薄、能从宏观和行业角度把握风险、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特别是近年我国经济面临转型调整,部分区域和行业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显著提高,一些中小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能力、动力明显下降,而邮储银行因为网点遍布城乡、风险分散、资金实力强,保持了增长后劲,彰显了自身提供小微服务的优势。

坚持普惠金融能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信心。企业只有把核心竞争力与“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长久发展,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恰恰具有这样的特点。

坚持平衡好短期盈利目标与长远社会责任。邮储银行希望通过普惠金融的实践,既能实现盈利,又能超越单纯的企业利润,为谋求更加长远的社会利益承担一份责任。

记者: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是处理好普惠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对于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您有什么考虑?

吕家进:《规划》指出,“发展普惠金融,要坚持借鉴国际经验和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化主导相结合、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和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这为我国未来5年普惠金融发展勾勒出行动路线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邮储银行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规划》内容,积极融入全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格局。

第一,在战略定位方面,坚定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社区不动摇。“十三五”期间,邮储银行将坚守“差异化”经营定位,继续向“三农”和小微企业配置信贷、人力、财务等资源,更大限度地满足特殊领域、特殊地区和特殊人群的有效金融需求。

第二,在产品和渠道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惠金融”,以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第三,在业务合作方面,主动对接、联动多方力量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邮储银行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推进普惠金融事业,积极与各方合作,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技协会、农业技术协会等,共筑政策合力。利用银政、银企、银协、银担、银保等合作平台,把规模优势和专业优势与各类机构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扩大信贷担保范围,降低客户准入门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为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第四,在建设金融生态体系方面,积极普及金融知识,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是金融发展的先决条件,良好的金融生态体系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公正,促进行业繁荣,破解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邮储银行将积极参与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通过完善小微企业和农户信用档案,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和信用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形成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实践证明,普惠金融是强化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有效手段,是调整经济结构、支持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任重道远。邮储银行将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上砥砺前行,为新时期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