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 警惕假借“乡村振兴”名号非法集资陷阱

2024-02-27 13: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记者 李晓燕 通讯员 孙晓艳 日照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从源头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推出“岁末年初同防非,共度祥和甲辰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专刊,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以高息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融资的行为,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案例分析

  近期,国家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发现,一家名为“亿达汇·隆农通”的农业科技公司打着“乡村振兴”的旗号,以养殖投资名义吸收资金,承诺高额回报,多地有关部门发出风险提示。

  该公司短时间内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主要以短期高回报和回馈高价值资产的方式,采取类似传销形态的拉人成团、晋升给予奖励机制,同时为获得投资者信任,在全国多地开设线下店铺,让部分投资者以其名义注册分支公司,打着“公益助农”的旗号虚假宣传与各地政府有合作协议,致使骗局迅速发展壮大。

  经政府有关单位核查,“亿达汇·隆农通”关联主体众多,打着“公益助农”的幌子大肆拉人头,推荐群众投资高额返利项目,年化收益高达139%,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其经营模式有重大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嫌疑,提示切勿与该公司产生合作或投资行为。

  风险提示

  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提示您,近年来非法集资风险有抬头趋势,存在打着“涉农”“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落实国家政策旗号,吸引投资、承诺高额回报的新型非法集资骗局。不法分子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以各种手段向不特定人群募集资金,承诺保本付息、高额返利。

  请务必提高警惕,认清非法集资风险巨大,法律不保护、政府不兜底、损失需自担!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