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消保金号角 金融知识齐鲁行”——查找“睡眠保单” 激活“沉睡账户”

2024-02-27 08: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记者 李晓燕 通讯员 孙晓艳 日照报道

  2023年四季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保险“睡眠保单”清理和银行“沉睡账户”提醒提示工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金号角志愿者团队成员李震、李晓雪向大家介绍有哪些需要关注的内容。

  “睡眠保单”的具体含义:具体来说,本次清理的“睡眠保单”主要是指:(1)“赔偿保险金未领取的保单”,即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理赔案件结案,自结案日开始一年以上仍然未实付的人身保险保单;(2)“满期给付保险金未领取的保单”,即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产生待领取满期金,客户应领未领满期给付保险金大于零并已满一年的人身保险保单;(3)“合同效力中止或终止的保单”,即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保险合同效力中止或效力终止,客户尚未领取现金价值大于零并已满一年的人身保险保单。

  用最通俗的话讲,就是找不到主人的被遗忘的保单,比如说自己买了保险,但是中途换了联系方式,缴费中断导致保单失效了,自己把这个事情给忘了也没去退现金价值,或者是家里长辈给买了年金类保险,已经到了领取的时候,自己不知情;等等。

  “睡眠保单”产生的原因: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保险保障期限比较长,就拿我们平时常见到的一些人身保险险种来讲,它们的保障期限能达到20年到30年不等,部分在缴费一定期限后就可以获得终身保障,加上此类保险出险的频率又比较低,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在买了保险之后,很多年后就会慢慢淡忘了这份保单的存在。

  “睡眠保单”如何查询:消费者可以在现在已经上线的“金事通”APP享受一站式的查询服务,它的查询功能也已经于2023年12月18日正式上线,具体操作方式如下:消费者需要先下载“金事通”APP,通过实名认证之后,即可在APP首页“常用服务”项目下的“睡眠保单”模块,查询自己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睡眠保单”相关信息,而且还能通过里面的“联络保险公司”按键直接与“睡眠保单”所属的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实现保单权益的“颗粒归仓”。而且呢,不只是睡眠保单,在“金事通”APP上,可以查询到我们过往买的所有人身险保险合同。

  “沉睡账户”的具体含义:它主要包括:(1)5年及以上未发生主动交易的活期储蓄或结算账户(不含信用卡账户);(2)到期不自动转存且到期之日起5年及以上未发生主动交易的定期存款账户。

  “沉睡账户”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大部分消费者钱包里或多或少会有几张好久没用过的银行卡,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办理了多张银行卡,但很多卡都没有正常使用,有些办过就忘记了,这些银行卡账户大概率就形成了“沉睡账户”。沉睡账户浪费金融资源,也使消费者面临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一些不法分子采用租借、买卖等手段,获取大量银行账户,让众多“沉睡账户”成为他们的资金通道工具,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何发现“沉睡账户”:各银行机构已陆续开始通过营业网点、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通知,电话外呼,手机短信,微信或手机银行推送消息等其他方式,对此类账户持有人进行提醒和通知。消费者可以主动关注各银行官网和公众号推送的有关消息,通过此次活动了解自己的账户状况。

  总的来说,“睡眠保单”清理和银行“沉睡账户”提醒提示工作既是银行保险与我们广大消费者的双向奔赴,也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与人民性,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举措。各位消费者可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各项金融权益,进一步优化自身金融资源配置。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