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日商名流

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拜文汇专访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   2014-08-25 10:04:00

    1993年,拜文汇只身来到日照,多年来,他以诚信、务实为理念,大胆开拓,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成果:年仅41岁的他已是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山东物流协会会长,还是三家注册资金超过2000万元全资子公司:陕西华信、山东信钢仓储有限公司、山东大港钢铁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拜文汇的多种角色演绎了他别样的人生:先后荣获“日照经济开发区劳动模范”、 “民营经济富民强市杰出人物”、“山东省十佳诚信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

1990年毕业后,拜文汇被分配到航空航天部115厂。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孩子,端上了部属企业的“铁饭碗”,是一件让令人激动并让外人艳羡的事情。但是,按部就班的工作环境和他起初“要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差距太大了。他离开了看似优越的环境,独自出去闯一闯。1993年秋天,他身揣169元钱,义无返顾地踏上了来日照的路。先后在不同公司,从一线员工做到了经理。 1997到1999年,全国地市级以下外贸公司纷纷破产,日照的外贸企业也未能幸免,在一片遗憾和反对声中,他决定放弃工职,自己创业。1999年7月,他成立了一家小公司——美吉食品贸易公司,带领着原进出口公司的4个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此翻开了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发展的乐章。

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日照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综合性工贸企业集团。公司长年从事五矿化工(特别是铁矿石、锰矿、镍矿、沥青等产品)的进口以及钢铁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同时也从事农副产品和各种纺织品的出口业务。2005年5月,公司获得国家商务部及五矿商会批准,成为全国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40家贸易企业之一。公司注册资本5380万,2010年山东华信主营铁矿石进口达1200万吨,进出口额已达12.5亿美元。

拜文汇本着诚信务实的态度,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同国内外钢铁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并通过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多家钢铁企业结成了战略联盟。他从最初四个人下海创业的小食品出口公司,发展到如今职工近百人拥有数家公司的企业集团。

 回报社会,彰显本色 

公司创立之初,并不存在公司法,一些制度也谈不上规范。这时领导者对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每一名员工。在这里,领导规范用工,及时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山东华信给有家的感觉了,所以每一个华信人都热情、乐观向上、充满激情。领导每个细节都为员工考虑到: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宿舍环境,一日三餐,餐餐丰盛。员工也被感化了,他们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也无愿无偿的为公司加班。正因此,山东华信形成了一股感恩的文化,人们之间的仁爱、宽容多了,摩擦、冲突少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提高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公司深刻理解“饮水思源”的内涵,抓住机会、创造机会回报社会,为推动社会尽自己的一臂之力。在日照,华信的诚信是有口皆碑,可以说是公司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拜文汇自创业之初就视信誉如生命,宁要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戳脊梁骨。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日照市百强纳税企业,被银行评为信用等级三A企业,日照开发区优秀企业。在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日照安置社会就业人员数百人,为日照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展之余,他也没忘记生养自己的家乡,他出生的村庄现在依然很穷,为改变现状,给陕西老家修建了公路、学校,村里的公益事业这几年来一直都在大力捐赠。2007年村里修补公路,公司一次性捐赠了17万元。为创造科技兴农的条件,公司又捐赠30万元为村里建立了一个农业大学教授技术服务站。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有出息,有发展,公司出资3亿余元,注资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助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公司还在陕西家乡投资3000多万元,不久前的2011年5月31日,陕西华信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开业,造福桑梓,引领家乡亲人奔小康。

变“危”为“机”,完成自身升级

2008年的金融危机,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国内外铁矿石市场的疲软,对公司进出口业务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当灾难袭来时,弱者选择躲避,强者选择出击。他意识到: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他领导决策层根据国内外大的市场形势以及国家对行业的相关政策,果断对企业经营战略进行了调整:通过寻求新的合作方式,有效规避了贸易风险;通过积极寻求优质矿源,增强了产品竞争力;通过加强服务意识,稳固了合作关系……种种举措,最终使企业变“危”为“机”,完成了自身的升级。

虽然这次危机让华信在经济上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危机也是一个契机。因为我们从中也收获不小:首先,它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未来的发展之路,或者平坦或者坎坷,我们都不再盲目。我们要利用公司所具有的灵活特点,在困难面前发挥后发优势。其次,它让我们进一步拓宽了业务渠道,夯实了业务基础,为下一步经营降低了风险。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它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经验与教训。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公司的不足。最后,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整个公司更加健壮,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公司形成了更强的抗挫能力和防风险能力,具有竞争力。虽然受到了冲击,但我们顺利渡过了危机,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金子!

发展是道理,多元发展是硬道理

华信集团,只能说,在日照、在山东有点影响。要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在这个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最终实现百年华信的目标,还有许多路要走。十年间,他凭借陕西人不服输、敢成事的倔强与执着,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利用日照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机遇,强化管理,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树立了“华信”的品牌。并乘势而上,使公司实力迅速扩张,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拥有国内10多家分公司,现拥有陕西华信、山东信钢仓储有限公司、山东大港钢铁商贸有限公司三家注册资金过2000万元全资子公司;与香港巴奥资源公司合资600万美元成立了山东华信能源矿产品加工项目; 2007年投资2亿多与日照大学科技园合作办了日照唯一一所民办大学——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山东省社科院组织的民办高校评比中已从08年的全省倒数第二,上升为全省第8位;公司2009年底,投资过亿元成功收购南方家园房地产项目,从此进军房地产领域;2011年5月31日在陕西挂牌成立了陕西华信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公司还在福建、陕西、江苏、天津各有一家,境外三家公司,并且拥有泰国和菲律宾两家矿山的较大数额股份;业务范围延伸到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2010年,山东华信集团进出口额再创新高,逾12.5亿美元,公司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山东华信集团,从开始4个下岗职工创业,将一个单一的贸易公司发展成为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矿业开采、矿石加工、房地产开发、服务外包、高等教育、包装制品、金融、旅游、餐饮等多领域发展的集团公司。该企业的发展道路是一个民营企业奋斗的成功范例,集团董事长拜文汇带领他的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一步步走向辉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