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 | 阚丹丹:在积淀中成长,于“舞台”处盛放

2022-03-08 08:5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我们为广大女性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为每一个奔跑在奋斗路上的她点赞、加油。社会发展离不开“她力量”,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绽放别样芳华;她们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自强不息、开拓进取,释放出令人瞩目的巾帼力量。大众网日照特别策划“她力量”系列采访将生动展示各行各业女性的独特之美,向了不起的“她力量”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日照报道

  生活是一块棱镜,总会折射出人不同的模样。那些努力奋斗的人,终会寻到自己心中期待的模样。在与阚丹丹的交谈中,也让我深刻感触到对于工作,什么是“适合”与“合适”,什么是“喜欢”与“欢喜”。

  多岗位锻炼,在积淀中成长

  2015年,初到日照银行的阚丹丹,经过现金柜员、非现金柜员、后台系统维护、理财经理、大堂经理等多岗位工作的锻炼,从青涩懵懂到潇洒自信,身后留下一串串镌刻着磨砺与成长的足迹。

  时间让墨守成规变成很多人的常态,但突破创新总会带来美丽绽放,2018年底,阚丹丹完成了她职场上一次特别的转变,成为日照市金融讲师团的一名讲师。自此,她开始奔波在大中小各级学校、各种讲座活动的讲堂上,为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利用休息时间备课、制作课程课件。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又将线下金融课搬到线上,协助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录制日照市中小学生《金融诚信伴我行》网络视频课程,视频资源上传到日照市教育局合作的网课平台,为居家上课的中小学生提供金融知识的学习窗口。 除做好外部金融知识宣讲,阚丹丹还作为日照银行内训师,从无到有,打造了日照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培训课程,创新编写、开展《撑好“保护伞”》《消保,从宣传开始》等线上、线下内部培训20余场,线上累计观看达10万人次。

  就这样,在积淀中成长,于“舞台”处盛放。这个属于阚丹丹的“舞台”就是日照金融教育基地。

  于“舞台”处,绽放师者光芒

  2020年4月至今,在日照金融教育基地的创建、运行、管理中,阚丹丹作为中坚力量,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高标准严要求,精雕细琢每个细节。不负所望,2020年底,日照金融教育基地被评为首批“山东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荣誉的取得,是付出和辛劳。针对易成为各种经济金融骗局受害者的老年人,她组织“敬老月”专题活动,开设“敬老直播间”;为给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上好金融第一课,她策划“日照市大学生金融素养大赛”,将洗钱、非法集资、校园贷等知识传递至大学校园;为讲好本土红色故事,她深挖北海银行在日照的筹建、发展历程并编写录制视频课程,让红色金融故事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

  “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能用到金融知识,丹丹老师的金融课堂,让我从小就开始储备金融知识,对我来说是一种额外的财富。”“我觉得我收获的不仅是金融知识,还有丹丹老师给我们传递的金融思维和观念。”在众多受教育者的眼中,汇聚了很多可能连她自己都发觉不了的美丽。

  在忙碌的工作中拾掇细碎的幸福,她坦言:“被学生记住,是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幸福。”

  她说,曾为学生,也爱跟老师讨论问题;现为讲师,愿与学生教学相长。金融,无处不在,而懂金融,用金融的眼光看待世界运作的逻辑,生活会更好。一路走来,也深深体会到普及教育是知识的传递、思想的碰撞,最为活跃的领域。用金融知识,可以丰盈她和他们的内心。

  在金融佳境中游走,向深处漫溯

  众所周知,金融知识是枯燥的。怎样让金融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是阚丹丹一直在思索和用心改变的事。“简单理解,快乐轻松,学以致用,我希望金融课堂是轻松的,帮大家简单理解晦涩的金融知识,透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认识。”她带着定心、定性和定力,静静地在金融宣教的佳境游走,向深处漫溯。

  在20个月里,她编写课件60余个,录制线上公开课30余节,参与编写《守住“钱袋子”315问》《“敬老银行”服务标准手册》《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小学生版)》,策划组织“中小学生金融研学实践活动”“日照市大学生金融素养大赛”“日照市金融行业‘趣说金融’脱口秀大赛”“2021网络文明周·网络素养进金融教育基地”等大中型金融宣教活动200余场,设计开发反诈、反洗钱等10余款非法金融活动模拟游戏,参与拍摄共青团山东省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百年百人·理响青年说》,编写、拍摄《37℃金融课》《37℃敬老服务》《金融诚信伴我行》等100余个微视频课程课程累计覆盖1000余万人次,以众多富有特色的金融教育普及形式向社会展示了新时代金融青年的精神风貌。

  适合与合适,喜欢与欢喜。当被问及如今这份职业的选择时,阚丹丹如是说,“适合与合适”是当初的选择,“喜欢与欢喜”是后来的收获。如果说选择做一名传播金融知识的讲师是通过理性地思考,那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时,她却显得尤为感性。一开始的适合与合适可以说是理性考量的结果,而后来的喜欢与欢喜则是感性的意外收获,她说这种精神上的满足就是这份职业的动力源泉。

  这些“她时代”的她们,令我们感悟的不仅仅是她们的成功,更是她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心志、眼界、毅力……这些承载着梦想、追求的“她们”,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时代。

  愿她们:所得皆所期,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